三江源学子返乡赴考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6日 22: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画面中,正在为老师们献哈达的是四川省广元市树人中学玉树班2020级5班的学生,6月7日,包括他们在内的1483名玉树藏族自治州返乡学子将参加2023年高考。

  【同期】四川省广元市树人中学玉树班2020级5班学生 更却东周才仁

  初次进入高中,我们是几十个较陌生的同学和几个学校分配的老师。在经历了文理分科之后,我们54名同学和6位老师走到了最后,共同度过了三年。你们还会有一届届的学生,但我们的青春中只有你们。这三年美好的时光是我们终生难忘的回忆。

  【同期】四川省广元市树人中学玉树班2020级3班班主任 陈杰

  带玉树班的学生,我们觉得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觉得内心幸福。

  【解说】今年48岁的陈杰是树人中学玉树班2020级3班的班主任,这是他第二次陪同玉树学子回乡赶考,3年的相处时光,陈杰与这些高原的孩子早已成为亲人。

  【解说】18岁的索南江才来自玉树州囊谦县吉尼赛乡拉翁村的一个普通牧民家庭,3年前,索南江才前往离家1000公里外的四川省广元市树人中学就读高中。他说,平日里,玉树班的同学们都亲切地称树人中学的老师们为“爸爸”“妈妈”。

  【同期】四川省广元市树人中学玉树班2020级3班学生 索南江才

  从小到异地求学,这对我在生活方面,比如自主能力那些都有很大的帮助,自己学习的同时,别人的良好的(学习)氛围也能带动自己,给自己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希望学成归来)尽自己所能,做好自己能做好的事,能带动家乡就带动(家乡发展)。

  【解说】地处三江源头的玉树藏族自治州是青海省第一个、中国第二个成立的少数民族自治州,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据了解,当地初中、高中教育异地办学起步于2008年,2015年形成制度化、规模化办学。15年来,万余名玉树学子走出高原,在北京、四川、辽宁等地接受优质教育资源。

  【同期】北京实验学校高三年级主任 于立新

  学生是6月3号(回到玉树),集中在玉树市第四民族完全小学(学习),我们每天有大巴车接送我们的教师和学生来这上课,上午基本是按照高考时间,下午也是。然后晚自习就是个人自己安排,应该说学生到这整体状态,学习的这种氛围,包括学生的整体状态还是非常不错的,也达到了我们这次来陪考,助力我们学生高考的这个目的,和完成我们让学生尽快地融入到本地的高考的这种备考的氛围当中,我想这个安排还是非常合理的,也是非常必要的。

  【解说】记者了解到,目前在玉树异地高中班、中职班就读的学生,90%以上为农牧民子女。当地政府主动承担异地办学高中生学习、生活、交通费用,家长只承担每年每人5000元人民币,同时对于家庭困难学生实行全免入学。2022年,玉树州异地办学1308人参加高考,本科上线641人,占该州本科上线总人数的60.5%。

  【现场音】高考加油,高考必胜!

  (记者 周瑞辰子 青海玉树报道)

责任编辑:【陈文韬】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