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黑龙江省首届职业技能大赛 看看“世界级”绝活都有啥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7日 2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黑龙江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黑龙江选拔赛在哈尔滨开赛,971名选手从3万余人中脱颖而出,参加总决赛的激烈角逐,这是黑龙江省首次举办的赛事规格最高、竞赛项目最多、参赛规模最大、技能水平最强的综合性全省职业技能大赛。本届大赛共设立64个竞赛项目,其中世界技能大赛选拔项目43个,全国大赛精选项目21个,基本涵盖了黑龙江省技能人才较为密集的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项目。

  【同期】黑龙江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督查专员 蒋志强

  那么这次赛事的主要作用或者目的,我想是这么几方面,一个是它能够全面展示黑龙江省技能人才的风采,那么大赛实际是一个很好地展示技艺、切磋技能的舞台。第二,赛项的设置大部分是紧扣咱们黑龙江的产业特点,所以说通过竞赛以及训练带动选拔出来的技能人才,未来必将为产业振兴直接提供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解说】走进比赛现场,从美容、美发到糖艺西点制作,从木工、电工到移动机器人、信息网络布线等等。选手们纷纷在各自赛场上努力拼搏、全情投入,用最佳状态迎接这次技能“大考”。

  【同期】移动机器人赛项参赛选手 郭立嘉

  我们这次比赛内容是用机器人模拟做一些药品、病床的交互,以及消毒和一些抓取之类的动作,然后来完成一系列在药房里的任务。机器人在以后生活中,可能会发展成我们在仓库中分拣和物流的一些工作。

  【同期】信息网络布线赛项参赛选手 徐同

  我是第一次参加这种省级的比赛,参加的是信息网络布线项目,比赛时长是5个小时。我们这个项目评分标准细节非常多,像网线、光纤、曲率半径要达标,不然它会(电路)受损。这次参加比赛我收获挺大,积累了一次比赛经验,我觉得如果再有一次这种比赛,可能比这次要强很多。

  【解说】此次比赛不仅对选手是一次宝贵的历练,对于曾经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获得木工项目优胜奖的王纵横也有着特殊意义,从选手、教师,到作为木工项目的裁判,身份上的转变,也让他有了更多思考。

  【同期】木工赛项裁判 王纵横

  木工项目比赛也是分为四个小项目,有家具制作、精细木工、木工,还有木工国赛精选,一共22位选手代表参赛。本次比赛是按照世界技能大赛的评判水准,跟世赛接轨,也是有更高、更严格的评判要求。

  我本身也是木工项目,中国第四十六届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的参赛选手,当时代表中国参赛之后,看到了世界更多顶尖选手的技术水准,也是在此次比赛中把自己的一些所见所闻分享给更多参赛年轻人、参赛选手,希望各位选手发挥好,把最好的水准呈现给全省人民。

  【解说】同为裁判的赵祥治也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比赛的高标准、严要求,促进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

  【同期】糖艺西点制作赛项裁判 赵祥治

  此次比赛,我们会增加很多可量化的东西,比方说我们在甜品上可能会测温,那么当我们的西点,它是冷凉制品的时候,它的温度要达到一个区间,才能让我们食客入口即化,适应我们儿童或者适应我们老人。在这个工艺当中,它的工艺用得越多,它的评分可能就会越高。当然了,在同样的一个工艺下,如果说它的技艺更精巧,那么它的评分也会更高。

  【解说】据了解,此次赛事哈尔滨设立主赛区,佳木斯、大庆、鸡西设立分赛区,比赛将于6月17日闭幕。此外,各赛项第一名,并且符合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报名条件的选手将获得参加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资格。

  刘璐 孙汉仑 黑龙江哈尔滨报道

责任编辑:【陈文韬】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