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奇迹中国 天河筑梦】探访国家方志馆南水北调分馆 立体感知“南水”如何“北上”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 2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9月29日,“奇迹中国 天河筑梦”——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网络主题活动记者团来到坐落于河南焦作的国家方志馆南水北调分馆。该馆位于南水北调焦作城区段总干渠入城拐角处,造型设计灵感来自成语“水到渠成”,外观以水为形、以南水北调渠道为意,简洁流畅、灵动时尚、活力绽放,俯视建筑为“如意”形态的设计造型。

  在序厅,南水北调中、东、西线工程以微型的山河实景,浓缩进一个大型沙盘中。在基本陈列厅,沙河渡槽、穿黄工程等重要工程节点,以3D打印、实物造景等方式进行展示,形象而又不失趣味,观众可全方位感知“南水”如何“北上”。

  据介绍,国家方志馆南水北调分馆区域总占地300亩,建筑总面积约4万平方米,主馆3层、高23.9米、建筑面积1.76万平方米。其中室内展陈包含序厅、基本陈列厅以及故乡之水、和谐征迁、复兴之水等展厅。室外有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穿黄工程盾构机、提槽机以及衬砌机等20余台机械(原机)展陈,再现了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场景。该馆以方志资料为基础,融入演艺、交互、体验等现代展陈手段,对中国南水北调工程进行全景式记录和表达,是集收藏、展示、编纂、研究、开发利用、公共文化服务于一体,具有浓郁南水北调特色的国家方志专业馆。(记者 李超庆 阚力 韩章云)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