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纪事】东北大集:烟火闹腊月 铁锅冒热气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1日 1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1月10日,农历腊月十九。每年一进入腊月,辽宁省大连市普兰店区安波大集都格外红火,农家铁锅冒出的热气,各种熟食冒出的香味,讨价还价的嘈杂,都提醒着来到这里的人们,年就要到了。

  自古以来,安波就是商贾云集之地,集市商贸十分繁荣。近年来,借旅游业蓬勃发展的东风,当地农民生产的大量无公害土特产品吸引了游客的目光。

  米屯铁柿子、安波黑毛猪肉,卤水豆腐、奔山鸡、奔山鸡蛋、蚕蛹、七道房水库鲟鱼、苹果、杂粮……“安波大集”上交易产品达上千种。特别是近十年来,大连国际温泉滑雪节连续多年在安波举办,更是带动了安波集市的兴旺。因为靠近碧流河水库的缘故,安波没有工业,这也使得安波的农产品纯天然,无污染。优质的农产品吸引了周边乡镇前来购物,更有客人从沈阳、营口等地纷至沓来。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安波大集已不是原始的民间集市。商贩们也学会了与时代同步,纷纷举起了手机,开启了直播,不仅宣传了自己的产品,还让安波的名气得到了传扬。

  集市,是农耕文化的延续传承。随着城乡一体化的推进,一些古老传统的东西逐渐消失在人们视野里。安波要把这最凡俗、最生动的人间烟火留住,留住烟火就是留住农村文化的根与魂。(记者杨毅 制作 刘鹏)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