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在建火电项目铁路专用线跨铁路桥完成转体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22: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24日,广东省清远市,经过60分钟的顺时针旋转,由中铁二十五局承建的中国最大在建火电项目——清远电厂铁路专用线全线唯一一座转体桥在空中华丽“转身”,成功跨越京广铁路,实现精准对接。国能广东清远电厂规划总装机容量400万千瓦,分两期分别建设两台1000兆瓦国产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发电机组,是目前中国最大在建火电项目、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

  作为清远电厂的主要运输通道,清远电厂铁路专用线全长9.44公里,自冬瓜铺站牵出,沿京广上行正线西侧北行,经新建鸡嘴山隧道后,上跨京广上、下行正线及240国道,临近既有线施工100米,具有施工风险高、防护标准严、施工难度大的特点。此次完成转体的T构梁为全线唯一一座转体桥,也是项目重点控制性工程,总跨度92米、重达3310吨,紧邻京广铁路大动脉,高峰时段平均每5至10分钟就有一趟列车驶过,其中3号边墩距京广铁路上行线最小距离仅10.27米。

  据中铁二十五局项目负责人彭惠芝介绍,为减少桥梁施工对京广铁路大动脉的影响,项目采取“先建后转”的施工工艺,利用铁路旁边的空地作为施工场地,先平行于铁路浇筑梁体,再用液压千斤顶牵引梁体,实现跨越铁路一次性转体,从而最大限度减少对交通的干扰,极大降低施工安全风险。(郭军 邹佳兴 制作 吕慧乾 视频来源 中铁二十五局)

责任编辑:【李岩】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