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高峰论坛探讨新格局下区域合作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7日 22: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8月17日,“香港高峰论坛2022”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论坛以“新格局下的区域合作新机遇”为主题,剖析疫后新常态下区域经贸合作与香港在其中扮演的角色。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30年来,特区政府与亚太经合组织紧密合作,未来特区政府将坚定区域合作承诺,向合作伙伴说好香港故事。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李家超

  30多年来,我们与亚太经合组织伙伴紧密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合作,建设更有韧性的经济应对疫情。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也是香港的新起点,是时候以自豪和自信的态度向世界讲述我们的杰出成就。所以我计划在11月出席在曼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峰会,我想亲自向我们的合作伙伴保证香港对区域合作的坚定承诺,并向他们说好香港故事。

  【解说】论坛主席蔡冠深在致辞时表示,在区域合作新时期下,香港应明确自身定位,立足独特优势,并利用好国家支持。

  【同期】香港中华总商会永远名誉会长 蔡冠深

  香港可以扮演“CIO”的角色,即连接者(connector)、投资者(investor)和运营者(operator),我们可以成为东亚同行们最好的商业伙伴。在新经济图景和区域合作的新时期下,我有信心香港将继续增强其作为“CIO”三者的角色定位,通过更好地利用自身独特优势,加之来自祖国的全力支持。

  【解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跨境合作和联系可带来更多经济效益,继续提升经济合作已是无可改变的趋势。金立群指出,当前香港在连接中国与亚洲乃至世界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在绿色经济等方面也有能力担当重任。

  【同期】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 金立群

  香港有能力成为区域性碳权交易中心,配合市场对中国温室气体减排项目的融资需求。香港可在亚洲零排放转型扮演重要角色,利用其举债优势,例如其作为充满活力的全球金融中心的强大结算系统,以及其邻近全球庞大的碳市场。

  【解说】主旨演讲后,以“环球新局势与疫后新常态下的区域经贸合作与香港角色”为主题的专题论坛举行。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在论坛中表示,在中央政策支持下,近年来香港在区域经贸合作方面的成效颇丰。

  【同期】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 丘应桦

  香港需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并且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落实“十四五”规划,所有这些对于香港来说都是规划未来的重要政策信息。在此前提下,香港也十分进取。过去我们达成了四项自由贸易合作,涵盖了13个经济体,而现如今我们已经签署了更多的自由贸易协定,达成了八项(协定),涵盖20个经济体,这为香港与全球商贸伙伴的磋商带来了众多机遇。

  【解说】当天,来自全球多国主管商务的政府官员、企业家及专家学者汇聚一堂,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交流新形势下的区域经贸合作与香港角色,并探讨如何透过产业创新推动区域深度合作。

  记者 范思忆 罗嗣昱 罗芊芊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李彦】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