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祖国海防长城装上“千里眼”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2日 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工业大学,有一位为祖国筑牢“海上长城”的刘永坦院士。近日,刘永坦在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永坦班学生交流互动中,讲述了自己从“一穷二白”到走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领奖台的历程。

  【解说】1953年高考前,刘永坦了解到,哈工大是中国学习国外高等教育办学模式的两所样板大学之一,因此,他在高考时毫不犹豫选择哈工大。

  【同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 刘永坦

  两所学习苏联的大学,当年一看就很振奋,觉得应该到哈工大去,1956年(学校)搞新专业,把我们领到清华去,学无线电方面的知识,回来筹建这个专业,(从清华)回到哈工大以后,就把我调到雷达专业了,给学生讲课,自己就慢慢充实,而且慢慢对这个事业也产生了很强烈的热爱,这太重要了。

  【解说】1979年,刘永坦在国外留学,毕业后毅然决定回国,他坚信中国人有能力研制出自己的新体制雷达。

  【同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 刘永坦

  回来就觉得这个(新技术)对国家太有用了,一致建议要做这件事情,有些同志比较怀疑,系里还是支持,学校也支持这件事情,就成立了一个跨专业的个组,6个人,把我们系当时唯一的一个计算机配给我们。

  【解说】刘永坦带领团队夜以继日地研究,从北国冰城转战到黄海之滨。1991年,团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已是两院院士的刘永坦却并未就此停下脚步。

  【同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 刘永坦

  最后我们在1990年,第一次看见这个远距离的海上目标,大家都很高兴。(但是)一个实验站是不够的,应该往前走,中间最难的事情就是,当你出现意想不到的情况后,大家都觉得很郁闷,那个时候我们团队还是不错的,互相鼓励,这个问题一定能解决,按这个精神不断地提出设想,哪怕是改系统那么费劲的事,大家也没有怨言。

  【解说】历经上千次实验,刘永坦和他的团队成功研制出中国首部新体制远距离实装雷达,为祖国海防长城装上“千里眼”。2020年,刘永坦夫妇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800万元奖金全部捐献给哈工大。2021年,哈工大开设“永坦班”,刘永坦担任班主任,激励青年学子投身雷达科研事业,如今,他仍在培养国家栋梁的征途上发光发热。

  (王宁 黑龙江哈尔滨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