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青年岭南行:寻味广东 感受历史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6日 1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现场】

  卤肉饭,哎呀,这个都喜欢吃,还有呢,蚵仔煎,太精彩了,好,那我也给你们介绍一下广州,来到这儿一定要吃的美食,鲜虾云吞面,还有各式的广式点心、烧鹅、白切鸡。这么多美食的推荐,我们都记起来,有机会全部都要尝一尝好不好?来来,那我们一起进去。

  【解说】跟随演员的步伐,走进广州大元帅府,来自海峡两岸的十几位游客穿越回到孙中山先生所在的革命年代,与伟人们同台而坐,看革命志士唇枪舌剑,台湾同胞在孙中山与宋庆龄共同生活时间最长的场所里,感受动荡年代里的真实故事。

  【解说】2022年,第九届台湾青年岭南行活动设计了广东世界遗产和非遗文化探寻营、客家文化体验营、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体验营等多条线路,提供给台湾青年选择,走进广东的城市和乡村,亲身感受当地的社会发展与文化特色。

  两年前从台湾来到广东工作的妈妈黄俞菁带着自己的两个孩子和先生,一家四口都加入了这次的孙中山历史文化探寻营,广州大元帅府的体验,尤为适合亲子出游的一家人。

  【同期】台湾青年岭南行活动成员 黄俞菁

  因为想要了解一下,就是孙中山先生的整个的革命历史,以前历史上我们可能稍微读过,但是觉得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所以想带着孩子,有时候我们可能只单方面去看一件事情,那甚至为了革命需要做出来的那么多的牺牲,这些人真的是很伟大,然后让我们有现在的比较安稳舒适的生活。

  【解说】黄俞菁和先生都是从事教育工作,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生活过,对孩子的教育,他们也选择提供更多的空间。两个孩子是本次活动中最小的成员,但投入度并不比大人们差多少。

  【同期】台湾青年岭南行活动成员 黄俞菁

  就是到不同的地方去工作的时候,你可以有不同的当地的人文的特色,环境,那在这里面的话,孩子也可以就是有不同的弹性,而不是很单纯地只有接受在台湾的教育。

  【解说】数日行程,大家打卡广州和中山,既观摩科技企业的数字技术,也走进历史文化古迹,既了解广州当地科创园区为港澳台人士提供的政策福利,也品味走过漫长岁月的黄埔军校。岁月长河里,不管今日还是过往,同属于两岸的文化标识与联结,总在不经意间浮现眼前。

  【解说】工作在上海的台南人许家桦为参加本次活动特意来到广州,吸引她的正是岭南行活动的“主题性”。

  【同期】台湾青年岭南行活动成员 许家桦

  我其实本来就对于广州其实就蛮有兴趣的,这个这次的主题,因为我比较喜欢主题式的旅行,那因为其实这几年就是没有办法出去,那我觉得有一些有意义的国内的主题的一个行程,就蛮吸引我的,尤其是可以透过这些行程,去到一些我们其实平常不太能够去的地方。那我觉得收获很多这样子。

  【解说】许家桦一路上给自己安排的任务可不少,广州是她颇有兴趣的城市,寻觅广州美食,好好犒劳自己的味蕾,尤为重要。

  【同期】我主要应该还是会想要尝试广式的烧鹅烧腊,然后煲仔饭,还有印象很深刻的广式的绿豆汤。

  【解说】而在科创园区内发现的粤语文创周边,也成功获得这位粤语“初学者”的芳心。

  【现场】很可爱而且可以学粤语,因为我怕丑,怕丑就是害羞。

  【同期】台湾青年岭南行活动成员 黄俞菁

  很多事情其实都是去尝试你才会知道啊,不然的话,你其实只在一个小小的世界中,那你到不同的地方,你会看到不同的人文,然后甚至有时候你会发现,原本你走出来之后,你才发现世界不太一样,跟原本你在书本里面想象,读到的看到的不一样,就是自己能够亲自地去感受这样。

  记者 王庆然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