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纪事】创作果壳“福禄兔” 浙江温岭美术老师推创意教学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7日 1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同期】美术辅导老师 元多多

  (这)是一(个)年兽,它(的)主身体是用一个大的松果做成。它的脚,四肢这上面用松果里面一瓣一瓣的(部分组成)。然后选了一个小葫芦做它的鼻子,这样显得萌萌的。把榛果这两半分开,这个变成它的鼻孔。这里一大(片)胡须用了花生壳。祝大家新年快乐。

  【解说】眼前这位拿着自制年兽向大家拜年的,正是来自浙江温岭的美术辅导老师元多多。走进她的这家工作室,记者立即就被摆放整齐的各式手工艺品吸引了。各种艺术作品不仅造型奇特,仔细观察更会发现,所用材料更是生活中随处可见。贝壳、坚果壳、塑料、树叶、树枝等看似无用的废弃物品,通过元老师的一双巧手“重获新生”。

  【同期】美术辅导老师 元多多

  我自己用综合材料的原因就是它好找,而且真的比较环保。我们有时候是要做什么东西,真的去特意跑去买过来,会让我比较崩溃。你要找(的东西),一定要找这个颜色,一定要找这个材质。一是它环保又比较节省了。二是让孩子在这个造型上面去激发他的创意,会更有意思一点。

  【解说】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通过综合材料制作手工的理念,不仅在元老师的创作中得到体现,她更希望能通过这些具体可感的身边事物激发幼段孩子对于美术、对于生活的兴趣。

  【同期】美术辅导老师 元多多

  我觉得画画(的话),孩子那时候笔都不怎么会拿。那后期的时候,我就觉得孩子应该多(锻炼)动手能力,(使用)粘土。再后期的时候,在不断地摸索课程当中的时候,就觉得其实那种拼搭结构、有结构性的(物件)更能启发幼段孩子。因为他能看到一个立体的东西,马上能做出一个东西在他眼前。你从楼梯一直(走)上来,(路上看到)所有的东西,但凡挂在墙上的,都是我们用手做出来的。给孩子(传达)的一点就是,他所看的东西,都是能创造出来的。孩子能借形想象就更容易一点,顺其自然的表达是我们最终的教育目的。

  【解说】正值兔年新春,元老师也以此为主题,创作了兔子形象的作品“福禄兔”。只见元老师把各种大小的葫芦切割成两半,分别做成眼睛、耳朵、嘴巴、腮帮子等部位。又把一大一小两个完整的葫芦拼贴其中,组成鼻子和身体。最后用黏土做成眼珠。各个部位通过胶枪粘合,一只小兔子就做成了。

  【同期】美术辅导老师 元多多

  你看我用纸的、粘土的,然后那种葫芦的各种的去做,做了一些跟兔年有关的(作品)。就是希望兔年,今年兔年会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惊喜。(希望)这些我的孩子来到这里的时候,都能有他属于自己的一段美好回忆。

  沈亦山 肖健 浙江台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