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为什么要驱虫害、“打小人”?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6日 1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3月6日,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惊蛰。俗话称,春雷响、万物长,惊蛰为什么与打雷密切相关?为什么在这一天会有“打小人”的习俗?

  民俗专家表示,漫长的冬季里,动物昆虫藏伏土中。惊蛰时节气温转暖,春雷的响声惊醒蛰居的动物。这就是古人称之为“惊蛰”的来由。

  【同期】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联盟秘书长 唐志强

  古人给它解释成为因为打雷,然后被吓着,跑出来了,但是现在看来从起源上看,应该是在南方地区这个时候是有雷的,到北方这个地区这个时候还没有开始打雷。往往在我们过去的谚语和诗歌当中往往强调的是因为这个打雷,然后虫子惊而出走,就结束了冬眠。目前看这个虫子跟打雷应该是关系不大,因为主要还是跟温度关系比较,温度上升,关系比较大,那么就结束冬眠,是这么个意思。

  【解说】惊蛰过后,蛰伏的虫子们开始出动。因此,在这一天,民间会进行许多与除虫相关的民俗活动。

  【同期】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联盟秘书长 唐志强

  比如炒虫习俗,还有扫虫的习俗,湖北土家族惊蛰作为射虫日,用射箭去射虫,来引导人们消除病虫害。像陕西、山东、江苏等地,它有翻炒黄豆、芝麻,然后分给大家吃,这叫炒虫和吃虫这样的一个习俗,寓意就消灭害虫。然后还有山西一带它有惊蛰吃梨,就是北方地区有些人吃梨,一个是因为节气,它比较干燥。但是它有一个谐音,梨和离开的离是同音的,所以寓意远离虫患,远离疾病,表示表达人们驱虫害祈丰收的美好愿望。

  【解说】在长时间的流传中,这一习俗经过演变,衍生出了惊蛰“打小人”的习俗。专家表示,这也蕴含了百姓对春天来临,唤醒活力的期望。

  【同期】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联盟秘书长 唐志强

  虫子、蚂蚁什么这些出来了,然后人们就会在惊蛰这一天手拿着艾草熏家中的各个角落,来驱赶这些虫子,蛇蚊虫鼠还有霉味。久而久之就变成对不顺心的人,等于是做一个人偶,然后拍打,那么就变成了延伸到影射到人上了。体现了人们是期待着在一年当中少受到小人的干扰,或者是比较顺遂比较顺利地迎来了丰收,然后身体健健康康的,以及也保佑人们能够平安健康的生活,是这样的一个期许。

  记者 王世博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