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首部音乐儿童剧《甪端》在沪上演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5日 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3月4日晚,以故宫瑞兽“甪端”为原型的故宫博物院首部音乐儿童剧《甪端》在上海美琪大戏院精彩上演。

  壮美的紫禁城里,有186万余件(套)文物被妥善珍藏,每一件文物都有自己的故事。《甪端》从这些文物中提炼角色原型,赋予其独特的角色外形与性格特征。据了解, “甪端”是故宫中的一座明万历年间掐丝珐琅香薰神兽,剧中400多岁的他有着一颗对世界充满好奇的童心。

  不少小观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舞台上“活起来”的文物十分有趣,希望通过《甪端》深入了解故宫中的文物以及中国传统文化。

  【同期】观众

  我就是很喜欢故宫博物院里面的一些文物,也很喜欢中国的历史。

  【同期】观众

  我很喜欢(故宫里的)保和殿、中和殿、太和殿。

  【解说】除了主角“甪端”,剧中还有国宝级文物清乾隆金瓯永固杯、南宋沈子蕃缂丝《梅鹊图》、晋代书法家陆机的草隶书法作品《平复帖》等幻化成的重要角色,在舞台上与甪端就古典文化与当代潮流展开“大辩论”。沉浸式舞美影像、裸眼3D等前沿科技打造出的华丽舞台,让中国古建筑的艺术美感直击人心。

  【同期】《甪端》总策划 闫宏斌

  这次演出我们是把最强的阵容、最好的舞台、最好的灯光、最好的裸眼3D都奉献给了上海的公众。同时我们的演出还做了很多公益,我们邀请了很多公益学校(的学生)来观看我们的演出。

  【解说】《甪端》中呈现的“故宫文物南迁”故事,也让现场观众动容。1933年,故宫博物院为了守护珍贵的历史文物,将故宫部分文物分批运往上海。《甪端》全国巡演上海站的开票时间正是为了纪念“故宫文物南迁”的上海之旅。据悉,该剧还将沿着文物南迁路线,前往重庆国泰艺术中心、安徽大剧院、陕西大剧院等。

  【同期】《甪端》总策划 闫宏斌

  希望让更多的孩子们走进剧场,来了解故宫,了解故宫的文物,了解我们文博典守者们的工作的情况。我觉得也是一种传承,就是在当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我们要从娃娃抓起,从学生抓起,让他们都真正地感受到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王笈 徐银 康玉湛 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