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一本纸质书的图书馆 探访上海临港科技智慧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22: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现场实况】请戴好VR头盔。我们的地球内部像一个煮熟了的鸡蛋,地核就像最里面的蛋黄,地幔就像是蛋白,而地壳就像是薄薄的蛋壳。

  【解说】让人工智能的“数字人”帮你推荐、寻找、借阅书本;用3D视角360度观看书本内的图片;VR体验《地震的形成》……近日,上海首个数字化沉浸式图书馆——上海临港科技智慧图书馆正式开馆。3月24日,记者探访了这家没有一本纸质书的图书馆。

  上海临港科技智慧图书馆数据管理中心主任王文彦告诉记者,现在阅读体验和阅读方式越来越丰富,馆内的装置应用等都是为了增强阅读体验而设。

  目前馆内汇聚了全球西文学术电子专著20余万册,中文科技类电子图30余万册,包括来自157家国际知名大学出版社的7万余册电子图书,还能够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对约20亿条学术数据进行学科谱系化链接。

  【同期】上海临港科技智慧图书馆数据管理中心主任 王文彦

  目前我们的图书馆的云平台接入的,是海外的一些专业的权威的学术期刊杂志的数据库,将来我们会接入更多的包括我们的这些出版社,国内的专业的科技类的出版社和一些专业的内容机构平台,然后去丰富我们的内容。

  【解说】根据承载功能不同,临港科技智慧图书馆将场馆划分为公共互动、专业运营两大区域,融入多元科技、视觉、互动等体验元素,将专业服务、数字体验等区域有序融合,通过“知识金字塔”等高科技阅读互动装置,为读者构建高品质数字阅读生态体系。

  据王文彦介绍,图书馆的主要服务对象分为普通用户、专业学者以及小朋友。4、5月,图书馆还将增加智能整合,形成数据链和知识链,到时候将通过场景来呈现。

  【同期】上海临港科技智慧图书馆数据管理中心主任 王文彦

  大家看到我们这里的一些设备,它其实是一些沉浸式的体验设备,给到小朋友来进行科普学习,还有科学素养的评测。我们现在正在不断地去寻找一些最新的有趣的体验的形式,给到我们更多的用户去体验,那么有一些供应商和我们的合作伙伴会不断地进来。

  记者 徐明睿 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李岩】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