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让布里“生花”:“邂逅”古法扎染艺术 非遗技艺促乡村妇女就业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0日 1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草红花、荷叶、栀子、核桃皮、姜黄……在甘肃省妇女儿童中心的陇原巧手馆内看到的这些植物和中草药并不是用来食用或药用,而是布料扎染的色料来源。甘肃定西市“80后”扎染推广者王春媛最初的工作与服装生产有关,接触到古法扎染后,便被古老的服饰染色技艺吸引,成为扎染工艺的实践者和这项非遗文化的推广者。而她更是看中了素有“天下药仓”美誉的定西拥有高品质的道地药材,以及可用于纤维染色的丰富种类优势,便致力于通过结合甘肃本土文化特色挖掘扎染的艺术性,让更多人了解扎染艺术和甘肃文化。

  【同期】扎染推广者 王春媛

  大家一聊到扎染的时候,第一时间都会想到的就是云贵川他们的蓝染。没有人会想到在甘肃当地还能通过植物进行三色以上的彩染。那么经常大家看到的香包荷包是不是都是大红大紫大绿?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从扎染这方面,通过我们做的绣球这些也可以看到,原来我们的香包荷包其实也可以有不同的美,也可以有不同的颜色呈现,另外也就是想把我们甘肃当地的民俗以及我们甘肃当地的文化,能够让更多的人去知道去了解。其实我们甘肃真的是地大物博什么都有,只不过就是看我们有没有用心地去挖掘它。

  【解说】开扎染体验课、给学生讲解扎染工艺,定期在线上推广、解答网友对扎染的各种疑问。除此之外,近年来王春媛和团队不断致力于通过古法扎染技艺,制作带有甘肃元素的服饰、箱包配饰、以及各种精美的扎染装饰画等文创产品。其产品不仅获得本土消费者的喜爱,甚至增加了日本等海外客户的订单。

  【同期】扎染推广者 王春媛

  那么你看到的我们有些文创产品其实也有一些敦煌元素,包括在我们的文化袋上面,我们也是把甘肃当地的皮影、剪纸以及我们的(兰州)水车这些(元素)大量的做上去。也就是想让更多的人都能够了解到,其实我们甘肃也很美,我们兰州也很美。其实大家在这一两年都看到了很多大牌也都在做扎染的面料,以及扎染的T恤衫、卫衣,但是价格也都不菲。(扎染)既然是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我们就想以一种大众能够接受的价位,把它普及到更多人心中去。

  【解说】作为女性企业管理者,王春媛体会到妇女为人妻母多重身份在工作和生活中的不易,2019年王春媛和团队以“陪读妈妈家门口就业”的理念,在定西漳县建立染缬工纺扶贫基地,带动周边留守妇女200余人就业。并从苏州等地邀请绣娘来漳县进行培训,向当地妇女传授绣花、扎染等技能,希望她们用巧手将扎染非遗传承起来的同时生活也得到改善。

  【同期】扎染推广者 王春媛

  刚开始车间里面都是比较安静,大家听不到一点点彼此聊天的声音,那么发展到现在,大家上班的时候欢声笑语,有的人还会上班把音乐放开,大家听着音乐做着工唱着歌。毕竟她们自己也进行了创收,创收了以后也就有了自信。

  【解说】王春媛表示,下一步计划将陇原巧手馆打造成陇原巧手非遗工坊,和各地陇原妇女巧手代表共同研发制作“妇”字号手工艺精品,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体验非遗工艺制作过程。

  王牧雨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