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医护师:“粉丝”日渐年轻化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2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同期】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壮医经典病房护师 黄美芳

  鸡蛋刚拿出来温度比较高,所以我给你先点蛋适应一下温度,烫的话你要及时说。

  【解说】护士节前夕,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壮医经典病房护师黄美芳正在为患者进行滚蛋治疗。这是壮族的一种传统医学诊疗方法。

  【同期】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壮医经典病房护师 黄美芳

  像我们的壮医滚蛋治疗,其实在民间的话已经有使用了,一些土郎中会用来“驱邪”达到一个治疗疾病的作用,经过我们不断地挖掘整理,然后形成一个规范的疗法,才来到了我们的临床。我们(广西)地理环境的话就是湿气、瘴气、毒气这些是比较多的。我们的壮医外治就是针对毒气瘴气,选用可以把我们的"邪气"从人体排出的药材,来形成这些特殊的一些治疗。

  【解说】广西国际壮医医院自2018年成立壮医经典病房以来,所使用的壮医水蛭疗法、壮医滚蛋疗法、壮医贴敷疗法和马骨刮疹等疗法,受到大量患者的认可。壮医的“粉丝”日渐增多,也日渐年轻化。

  【同期】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壮医经典病房护师 黄美芳

  我们的壮瑶医,现在也是在临床上比较受病人欢迎的,就是有我们的壮医药物竹罐疗法、壮医滚蛋治疗,还有一个壮医药熨治疗,这些都是比较受欢迎的疗法,从现在目前就诊的情况的话,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我们这边进行诊疗了。

  有几个老粉丝是这样,她们是比较年轻的职业女性,然后对我们的壮医滚蛋治疗是比较感兴趣的,因为我们壮医滚蛋,它是可以有一个美容养颜,然后助眠的功效的。

  【解说】壮医的诊疗方法中,部分疗法因知名度不高,常让患者颇为犹豫。例如能治疗各种血栓、中风偏瘫、静脉曲张、慢性关节炎的壮医水蛭疗法,就让不少患者颇为抗拒。在工作中,黄美芳等医护人员,常常为患者讲解治疗原理和目的,打消患者疑虑,很多患者也被壮医的疗效折服,自发当起宣传员。

  【同期】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壮医经典病房护师 黄美芳

  有一对年龄比较大的夫妇,他们是广西民族大学的教授,他们是腰痛的,后面用了我们壮医药熨方法缓解了,所以他们,回到学校之后,就很愿意帮我们把这些宣传出去,然后甚至的话给我们提出来说,看我们能不能安排去学校那边做一些义诊,让更多的人能体验到我们的这些疗法。

  杨陈 王以照 唐蔚晴 广西南宁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