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种博会:宛若田间科技博览馆 畜牧水产首次参展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3日 1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芒种时节、万物并秀。2023武汉种业博览会6月2日在武汉市农业科学院北部园区开幕。

  【解说】本届武汉种博会以“耕耘之芯、农创先行”为主题,以地展、馆展、网展相结合的形式,展示农作物、畜牧、水产等种业全领域新优品种3000多个。

  【解说】在展馆中,记者看到了一些神奇的“叶子”,它的上面沾满了密密麻麻的虫子。据武汉市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高级农艺师张润花介绍,这些沾满虫子的草本植物均为“食虫植物”。

  【同期】武汉市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高级农艺师 张润花

  就利用了它这个特性,我们就捕捉这种害虫,那么现在我们研究的就是,如何把这个植物,应用到生食蔬菜的生产过程中,把这个虫害来控制起来。

  【解说】张润花称,近年来都在大力推广生态农业,用绿色防控技术,减少化学农药用量,让农业可持续发展。

  【同期】武汉市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高级农艺师 张润花

  它如果大范围地普及了以后,那么我们的农药,就会减少应用很多,农(药)残(留)给人们带来的一些危害,是可以大大地降低的,所以它是一个绿色可持续的,环境友好的一个虫害防控的一种方法。

  【解说】本届武汉种博会首次从农作物种子扩展到畜牧、水产等种业全领域,呈现武汉市大种业的发展格局。

  【解说】在展会现场,记者看到了刚通过国家审定不久的畜禽新品种“武禽10肉鸭”。一般的鸭子都是黄嘴、黄脚、白羽,而“武禽10肉鸭”则是乌嘴、青脚、白羽,虽然是肉鸭,但颜值已经达到了观赏鸭的水准。

  【同期】武汉市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副所长 叶胜强

  我们(的鸭子)在风味上面,它就明显的好于我们这个普通的鸭子,首先第一个就表现在,它就是那种鸭腥味几乎是没有,第二个就是瘦肉率,比较高一些,皮脂率比较低一些。

  【解说】武汉市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副所长叶胜强称,“武禽10肉鸭”目前已经被放养到江汉平原的稻田里。它在田间的养殖时间为60天,是稻田里除杂草、除虫害的一把好手,配合其他生物防治措施,能够实现不打农药、少施化肥、精准投喂的生态种养目标。

  【同期】武汉市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副所长 叶胜强

  就是做实验做大田试验,这种情况来说的话,一般的至少都是百分之九十七以上的存活率。

  【解说】武汉种博会以田间实物展示为特色,集种子新品种现场展示、种业学术交流、商贸洽谈、技术推广、科普教育、休闲旅游于一体,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种业展会之一。它源源不断为武汉、湖北乃至中部地区农业生产引进提供最新最优的科技成果和种子,促进了新成果新技术快速向田间转移、向生产转化,进村入户落地应用,打造了广大农民直观可见的田间科技博览馆。

  邹浩 潘奕成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