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金改案”过年后有大动作 将传唤企业高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二次金改案”过年后有大动作 将传唤企业高层
2009年01月24日 0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4日电 台检方特侦组侦办“二次金改弊案”,过年后有大动作,将传唤华南金控董事长林明成等高层,调查“企业钱进扁家”的情形。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至于这些金钱往来究竟是政治献金、行贿,还是企业遭扁家勒索,检方将依不同情节订出结案标准。

  据了解,特侦组收到“行政院”“二次金改”检讨报告后,研析相关内容,向“金管会”、“财政部”等调取进一步资料,比对企业人士供词、接获的情资,拟定下一波侦办步骤。

  据透露,中信、开发、元大、富邦等金控高层及101前董事长陈敏熏等企业人士,被查出有金钱进扁家,特侦组都陆续传唤或密讯。

  多数企业人士都否认与扁家有金钱往来,但究竟是政治献金、为特定目的行贿,或者是遭陈水扁本人、家人、幕僚“借势借端勒索”说词则有保留。检方在农历春节后将传唤相关人士,调查扁有无因收钱而作了违背职务或图利业者的行为。

  目前特侦组所掌握的企业与扁家间金钱互动态样相当多元,外界已知陈敏熏交给吴淑珍的一千万元本票,检方怀疑是陈水扁指示“财政部”前部长林全让陈敏熏出任大华证券董事长的原因。

  此外,辜仲谅多次搬入扁家两亿九千万元,辜仲谅协助扁家处理金钱,台新、华南等高层给扁家政治献金,都要参考穿针引线者的说词,比对送钱时间点等事证,才能进一步确认企业与扁家有无行、受贿之意,并订出侦办的认定标准。

  在扁家案件首波起诉,相关被告陆续认罪后,办案人员分析这样的发展可望让愈来愈多人选择说实话,对“二次金改案”情侦办应有帮助。

【编辑:唐伟杰
    更多台湾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