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世界杯】世界工厂“造”世界杯 有鼻子的“拉伊卜”东莞造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9日 1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卡塔尔世界杯吸引全球目光,吉祥物“拉伊卜”也火遍全球。而“拉伊卜”的多款玩具产品,正是从有着“世界工厂”称号的广东省东莞市诞生的。

  【同期】广东车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 陈雷刚

  我们拿到的就是这些资料,其实这个东西我们收到以后,我们觉得这个做成毛绒太不可思议了,太难做了。

  【解说】与以往的代加工不同,“拉伊卜”毛绒玩具从最开始的设计就在这间办公室完成,陈雷刚为这款玩具的诞生,下足功夫。

  最初,世界杯组委会发过来的只有几页图纸,要从2D的卡通转变到3D实物,其中需要的技术手段不少,在陈雷刚的办公室里,我们可以看到7个版本的“拉伊卜”的“前身”,第一版更是与现在的样子千差万别,他们都缺少一点运气,无法成为“拉伊卜”,但也都见证了设计师一次次改变的勇气。

  【同期】广东车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 陈雷刚

  7月1号拿不出来的话,(组委会)就不会再跟我们联系了,那其实我们从第7版到第8版最终只有三天时间,那这个给我们压力也是非常巨大的。

  【解说】陈雷刚介绍,“拉伊卜”形象非常简约 ,但这简洁的设计给全球供应商出了个大难题,如何让这块“没手没脚”的“饺子皮”能保持轻盈灵动,又能有立体效果,设计团队直到第8个版本才成功打动组委会。

  【同期】广东车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 陈雷刚

  你看看这个,其实我们这里面是一个小布袋,把它做成一个立体的,这里面是有棉花,这里面是填充棉花,是填充在这里面,这个棉花填充它整个饱满了以后,它就很漂亮。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细节,这个细节是决定我们这次拿到这个订单原因之一,也是最大一个原因。

  当时我们收到这一版的时候,应该是离组委会给我们最后不到12小时。当天晚上我们就把这个版本通过邮件,视频的方式发到组委会。组委会给我们的这个意见也非常简单,就是一个字,好。那最终他们说还不算,还要谁批准呢,FIFA跟卡塔尔他们国家的埃米尔,就是国王,最终这种这个版本,我们看到这个版本都是通过他们国家的国王埃米尔批准,才向全球公布,这个也是一个我们感到非常自豪的过程。

  【解说】陈雷刚的设计团队从全球30多家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的供应商之一,完成了“拉伊卜”的二次开发。而陈雷刚的合作伙伴高永光则带我们参观了“世界工厂”里的“拉伊卜”生产线。

  【同期】东莞德伸五金塑胶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高永光

  起初接这个订单的时候,当时是没有没有预计到会这么火爆,我们起初的订单大致生产周期是做到10月份就可以完成,根据后面的一个热度或者是组委会的不停的订单需求,不停在追加订单,以致我们现在手上的订单可以生产到12月份 。

  【解说】卡塔尔世界杯上的中国制造数不胜数,其中的“东莞造”就有近200款,“世界工厂”在世界杯的另一块场地上,成绩骄人。

  【同期】东莞德伸五金塑胶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高永光

  (得益于)过往的沉淀吧,包括这几年的更新换代的一个创新,不停去研究改良,以至于现在有一个非常非常好的基础,所以才能做出这么好的产品出来。

  【同期】广东车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 陈雷刚

  改革开放40多年,(东莞) 有完整的产业链,并且有非常多的熟练的技术工人,这个也就是我们为什么选择在东莞落户,以及选择在东莞制造。事实证明,世界杯的这个订单能顺利的交付,也是得益于东莞制造,得益于东莞这个完整的产业链,这个非常优秀的产业集群。

  记者 王庆然 东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