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李晓霞不适应新赛制 教练:抗压能力还不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马龙李晓霞不适应新赛制 教练:抗压能力还不足
2009年02月04日 13:43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结束了春节“短”假,中国乒乓球队重新集结并于昨日引爆直通横滨的“内战”,通过两阶段的争夺,国乒将就队员表现决定4月底至5月初在日本横滨举行的第50届世乒赛单项赛的参赛名额。看似好打的队内比赛,令人有些意外的是,首日比赛被视为新一代接班人的马龙、李晓霞却发挥失常。

  除了奥运男单冠军马琳因为除夕的一次意外崴脚而缺席“考试”,男队其余队员从奥运冠军到替补小将全数参加了比赛。这样的直通比赛虽然之前在队内已经进行过两次,但这次却因为赛制而变得异常刺激,谁也没有拿下谁的必胜把握。

  第一日的比赛,马龙意外找不着方向,主帅刘国梁却在一边“狡黠一笑”,原来男乒只取一头一尾的赛制是为“爆冷”量身定做。 “我们现在取两个关键段,就是一头一尾,而把中间给省了。具体来说,运动员在比赛中先打到四分,谁先到4就直接加到9分继续比赛。比如说如果开局是4比3,就直接跳到9比8;如果开局4比2,就直接跳到9比7;而开局4比1和4比0就直接跳到9比6,因为9比6还有捞回来的机会,9比5的话机会就比较小了,所以最大分差就是9比6。”对于这个新鲜赛制,制订者之一的主帅刘国梁显得十分自豪,“这就要求运动员要看开局,开局每一分都很关键,即使对方先到4了,但是4比1和4比2、4比3都不一样。这就在他们心中形成每一分都是关键球、都有关系这样一种感觉。”

  这样的赛制下,昨日上午的比赛中,小将马龙输给了名不见经传的徐辉,而无名小将李平则先后战胜了张继科与陈王己两位名将。之所以采取这样的赛制,刘国梁也承认不但是为“爆冷”创造条件,也是为了锻炼主力们的心理抗压能力,“之所以采用四分的关键球赛制,主要也是想给主力队员增加心理压力和负担,“我们之所以选择这样的方式,就是为了增加偶然性和不确定性,给主力队员增加困难;越是平时水平高的队员,他的思想包袱越大,因为这种赛制不是完全按水平,还包括了心理、运气,场上比赛经验、掌控能力等,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当然,这也给了年轻队员更多的机会。”

  刘国梁认为,最不适应新赛制的就数马龙了,“最明显的应该是马龙了,两场球都表现差一点,输赢各一场,其实按整体实力他是明显高于对手的。本来正常地打11分的话,他有一些微弱的优势,能领先个一两分吧!但如果打四分制的话,一分的优势变半分了,两分的优势变一分,再有一两个意外球,他的阵脚就会被打乱,心态起伏会比较大”。

  在沿用11分赛制的女队,和马龙同被视为新一轮奥运周期培养重点的李晓霞,昨天的表现也让人大跌眼镜。在三轮比赛中,李晓霞出人意料地遭遇三次败仗,先是以1比3不敌老对手郭跃,以0比3完败于饶静文,后又以2比3负于张怡宁,李晓霞也被主管教练李隼找去谈话。李隼教练点评了弟子道,“这次给她采取的就是强压的战术,但在比赛中脑子空白了,打得一点道理也没有。不该丢的球也丢,该上台的球不上台,运用技术非常不合理。这说明她的抗压能力还没有达到大赛的程度,还需要进行调整。”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