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兴》大年初二公映 片中处处可见陕西元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高兴》大年初二公映 片中处处可见陕西元素
2009年01月20日 15:42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贾平凹在《高兴》海报上题词。 记者 尚洪涛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电影《高兴》从头到脚都打上了“陕西制造”的烙印:改编自陕西作家贾平凹的同名小说,陕籍颇有才气的导演阿甘执导,郭涛、苗圃等陕西明星倾情演绎,在西安全程拍摄……虽然电影《高兴》要到大年初二才正式公映,不过导演阿甘昨天却携《高兴》主创人员提前回“家”与父老乡亲见面,而记者也有幸提前目睹了整部影片,感觉影片“很陕西很雷人”。

  片中处处可见陕西元素

  贾平凹小说《高兴》讲述了以刘高兴为代表的拾荒者底层生活的故事,虽然故事中不乏幽默元素,但处处可见底层百姓生活的苦痛。电影中,阿甘将小说原本的悲剧色彩颠覆,拍成了一部纯粹的贺岁喜剧,影片讲述了“破烂王”刘高兴的故事,他有浪漫的爱情、有真挚的友情、有开着飞机上天的梦想,当然也有农村人与城市生活的隔膜。

  影片最大的特点就是“山寨”氛围浓厚,讲述的是小人物的故事,所以无论是演员、道具还是表演,都显得非常市民化和生活化,就连苗圃这样的美女都在影片中以“垃圾婆”的形象示人,并变身山寨版慈善晚会的主持人,让影片“笑”果十足。值得一提的是,在“山寨”氛围之下,影片里处处可见陕西元素,除了导演、演员都是陕西人外,剧中的“官话”也都是陕西话,给影片配乐的是用陕西话说唱的黑撒乐队,片中还有大量镜头展现西安的标志性建筑。如航拍的钟鼓楼广场、西高新的建筑群。熟悉的场景,让每位陕西乡党都觉得异常亲切。

  小说悲剧结局被改成喜剧

  在片中饰演高兴的郭涛告诉记者:“其实扮演这样一个角色对我个人而言算不上挑战,我觉得我本人就挺土的。不过这次在西安拍了这部戏我很开心,当年离开西安去外地上了大学,然后又在北京工作,很少有机会回家,我希望通过这部戏能给乡亲父老一个交代。”《疯狂的石头》曾红极一时,郭涛给儿子起名为“石头”,他开玩笑说:“下次再有孩子,我就给他取名高兴。”因为贾平凹小说中的主人公在生活中本有原型,郭涛说他也和真实的刘高兴见过面:“还一起吃过盒饭,不过他不正眼瞧我,都是用第六感在感触我。”

  影片中最大的改编在于将原著中的悲剧结局改成了喜剧,刘高兴的伙伴五富在小说中最终去世,但影片中则让他“死而复生”。对于这种改编,观众能否接受?五富的扮演者冯砾说:“我觉得这没关系,因为我们这部影片本身就是贺岁片,如果用悲剧结局,显得太悲伤了。虽然他们生活在底层,可是他们很善良,也很开心快乐,我觉得这和小说的原著精神是符合的,电影与小说虽然不一样,但是‘魂’却没有变。”

  贾平凹:电影与小说同样精彩

  贾平凹昨日也第一时间欣赏了这部电影,显然他对自己的小说被搬上大银幕之后的效果还是挺满意:“作为小说作者,一般把小说交给编剧之后我就不太过问了,无论好或不好我都不操心。这次看了电影《高兴》,我是作为一个普通的观众,我觉得电影和小说都精彩着呢。当然电影没有小说中那么多悲情的东西,但想想也是,小说中很多情节不好表现,导演这样改编后普通观众能接受,热闹又欢乐。”贾平凹坦言,作为小说的原作者,他对书中的情节、人物都更熟悉一些,所以虽然影片中笑声阵阵,不过很大程度上还是冲击了他,想到拾荒者的悲苦命运,他也觉得心中不忍:“但就整部影片来说还是挺浪漫幽默的,好着呢。” 记者 张静 实习生 张昭楠

【编辑:程娟
    更多文娱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