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未都批《台北故宫》不专业 总导演喊冤并道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马未都批《台北故宫》不专业 总导演喊冤并道歉
2009年01月20日 10:43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有《故宫》珠玉在前,12集纪录片《台北故宫》在央视开播以来就广受关注,也引来不少观众“拍砖”。日前,收藏家马未都就公开表示,《台北故宫》在专业性上不如《故宫》,且有广告之嫌。对此,《台北故宫》导演周兵认真回应,称不专业的只有王刚和周杰伦,而所谓“广告嫌疑”是出于内容编排需要。同时,周兵还对未能如约邀请马未都讲解台北故宫表示道歉,希望能当面解释。

  马未都质疑不专业

  2006年《故宫》的播出广受社会好评,总导演周兵再次执导其“姊妹篇”《台北故宫》,12日亮相央视以来,也成为不少观众追看的热点。《台北故宫》与《故宫》的比较成为难免的事情。记者发现,不少网友认为《台北故宫》总体感觉不如《故宫》,在内容、讲述方式等方面都不如“姊姊”,“虽然介绍的东西好,但故事却差,好像除了文物迁徙的故事,对文物本身的讲述不太突出。”收藏家马未都也是《台北故宫》的热心观众之一,他就在赞许制作团队的努力外,公开表达对《台北故宫》的失望,细致分析到每一集:“这套片子与前年播的《故宫》是姊妹篇,可惜看到目前让人有些失望。已播出的几集可以看出编导们的努力,可从第三集起就可以看出编导们专业上的不足,有东拼西凑之感,还请了一些不专业的人做专业评价,显得幼稚。甚至,第四集让台湾一个做新瓷仿品的人大谈特谈,一副《非诚勿扰》的广告嫌疑,让观者无法不生疑。”

  周兵为“广告嫌疑”喊冤

  马未都的质疑引发了不少共鸣,总导演周兵颇为及时地进行回应,显得极为重视。首先,周兵针对被质疑“不专业”,以瓷器为例,他称“分别采访了中国陶瓷学界的泰斗耿宝昌先生、北京故宫陶瓷专业研究员吕成龙先生和王建华女士,以及台北故宫博物院陶瓷研究员廖宝秀女士,还有在第三集里采访了故宫青铜器专家杜廼松先生。我不知道马先生所说的不专业人员是否包括以上几位?”他还猜测,让马未都觉得不专业的是否出现在片中的定位为“陶瓷爱好者及收藏家”的王刚,以及唱过《青花瓷》的周杰伦,“大概是这两位的话让马先生感到不专业了吧”。其次,对于新瓷仿品的广告嫌疑,周兵更是强调:“担心观众们看了真的还以为我们收了人家什么好处似的”,解释这是一个在纪录片内容编排上很有用意的展示,“这个内容关乎我们整部纪录片的主题表达,如果说有什么广告嫌疑的话,那真是冤枉我们了。”

  《台北故宫》曾爽约马未都

  不过,对于观众的质疑,周兵虚心接受,他承认《台北故宫》在故事的逻辑性、制作的精良度上还有值得改进的地方:“我也看到网上很多评论,有的观众评得很到位,的确我们每一集都存在着一些缺陷和技术不足,在每一集创作的过程中我们都改动了很多次,有的甚至超过10多次。”

  此外,周兵还提到,他之所以大段大段地进行解释,“不仅仅是为了沟通节目的编排用意,更是为了所有参与节目创作的两岸学者和专家们的名声”。而他特别希望能和马未都当面沟通,对未能如约邀请他来介绍台北故宫表示道歉。据介绍,《台北故宫》制作过程中曾多次向马未都“取经”,并约定让马未都在台北故宫以导游形式带领观众参观,最终却未能成行,而马未都本人也提及此事,颇为挂怀。对此,周兵特别道歉:“作为总导演,我还是希望和您做一个沟通,没能和您最终去往台湾,非常抱歉。其中缘由非常复杂,有机会见面聊。”记者 彭 骥

【编辑:李季
    更多文娱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