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美华文媒体评论台选举:是马的胜利也是扁的败绩

2005年12月05日 09:18

  中新网12月5日电 美国《星岛日报》今日刊登社论指出,“泛蓝”阵营在台湾县市长选举中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这个结果是国民党主席马英九的胜利,也是陈水扁的一个重要败绩。

  社论指出,这次地方选举最重要的指针是县市长的选举,在不包括台北和高雄在内的23个县市中,“泛蓝”获得了17个县市政权,民进党只剩下了6个。国民党的得票率比民进党高很多,其中市县长选举高9个百分点,县“议员”选举高18个百分点,乡镇市长选举更是高出23个百分点。用“重大挫败”来形容民进党在此次选举中的失利,一点也不过分。

  文章说,这些数据反映出一个基本结论:国民党在“三合一”选举中获得了大部分的地方政权。

  文章分析指出,民进党此次失利,归纳起来,包括两个层面的原因,大的方面是民进党施政效能不彰,民怨的累积;加上弊案连续爆发,而且虽然“非常光盘”发生在桃园县、公布候选人病历在台中市,但透过媒体效益,不利因素扩散全台。可以说,是偶发因素与大环境发酵的结果。

  选战的失利将加剧民进党内部权力斗争,党主席苏贞昌请辞是政治人事调整的开始,党主席的接替人选将是一场混战。“行政院长”谢长廷是否也需要为此次选战失利负责,是未来关注的焦点。而此次失败使陈水扁在党内的影响力将受到挑战,苏贞昌派系和谢长廷派系的离心力越来越大,如果陈水扁不能调整行事风格,恐怕只能做“正义联机”一个派系的班主了。

  文章还指出,在此次选举前外界把这次地方选举提升到了政党对决的高度,甚至把这次选举当作是2008年的“大选”的前哨战,而现在的问题是,失去了大部分地方政权的执政民进党如何部署2008年,这将成为民进党未来执政中的核心问题。可以说,陈水扁的这次“期中考试”没有过关。

  相反,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在这次选战中的表现可圈可点。这是这位新上任的党主席的首次大考,他的考试成绩让他摆脱前主席连战,向党内和外界证明自己的政治实力和魅力。投票前,马英九拋出“席位不过半,就辞职”的宣示,让人感受到他在这次选举中的信心和决心,事实上,这个举动取得了成效。

  在此之前,大部分人对马英九的政治能力是将信将疑的,他的当选更多的被解读为国民党破釜沉舟的自新,此次胜利为马英九走向2008年“大选”垫下了一块跳板。

 
编辑:吉翔】
:::相 关 报 道:::
·台县市长选举揭晓 国民党大胜
··县市长选举国民党大胜 ·扁马光环易色 ·显人心向背
·港澳媒体:台“三合一”选举结果可看出人心向背
·岛内媒体:选举显示民进党被施政恶果和腐败打跨
·加国华媒关注台岛选举 认为民进党大败变局开始
·从选举结果看台湾人心向背
·台湾县市议员选举:国民党获408席 民进党192席
·国民党大胜台湾县市长选举 马英九发表感言(图)
·台湾“三合一”选举国民党大胜
·组图:台湾县市长选举国民党大胜民进党
·台湾"三合一"选举揭晓 国民党获县市长过半席次
·图:2005年台湾地区县市长选举结果分布图
·苏贞昌称县市长选举失败是台湾人民给民进党的警讯
·县市长选举获胜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发表胜选感言
·台湾县市长选举揭晓:国民党过半 民进党仅得6席
·县市长选举揭晓民进党坦承失败 苏贞昌宣布辞职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