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焦点2006”:让我们携手向前走

2006年03月13日 20:41


演播室现场

  聚焦三月的北京,中国人用智慧决策未来,用爱心规划家园,用责任拥抱世界。2006的这个春天,中国播下了新的种子,13天的真诚互动,13个牵动百姓的期待。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今日关注》携手中国新闻社等多家媒体倾听百姓声音,解读《中国焦点》。

  

让我们携手向前走

  主持人 鲁健: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正在直播的《今日关注》特别节目《中国焦点2006》。在节目的一开始,我们还是要请首席记者任永蔚给我们带来两会采访的一些感受。永蔚,今天(2006年3月12日)下午代表和委员是暂时休会,不过这两天我想可能你也采访了很多省部级领导,可能也有一些采访的感受,给我们介绍一下在采访的过程当中有什么样的一些想法?

  第一部分 一线记者在两会

  任永蔚 中央电视台记者

  好的,大家可能透过我们的节目看到我们的问政高官,也了解了我们在这一个过程中一直在追访一些部长,是希望把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些具体内容,透过部长的口看如何去落实。采访这些部长说实在是辛苦的、很不容易的,因为我们只有利用他们在列席大会、旁听大会的时候才能采访他们,往往都是在人民大会堂的北门要堵住他们。想象当时的情景,就是2000多名政协委员和部长都是走从一个门,你要在2000多人中去寻找你要采访的那几个部长,这需要有非常好的眼力和敏锐的观察力和洞察力,要扑上去。不过好在我和摄像配合得不错,往往都能找到我们要采访的部长。但是在那个场合,有很多记者,包括港澳台的记者、海外的记者,大家蜂拥而上,通过画面可以看到有时候场面还是比较混乱的,这时候也需要有一个好的体力,你能够敢拼敢想,而且还能问问题,单刀直入,环环相扣,让部长对你的问题感兴趣,这样我们的采访才能顺利进行。在这场合中,有时候还不免要挂点彩。

  主持人:

  我也应注意到这样,你这两天采访了一些部长,而且好像都是在行进当中完成的。采访这些部长当中你觉得印象比较深的有哪几位?

  任永蔚:

  我觉得采访这些部长给我印象比较深的可以说是“三李”,李肇星、李毅中、李金华。李肇星部长大家可以透过新闻发布会以及各种场合也领略了他作为一个外长的风采。为什么特别说到他呢?因为在这种堵追部长的采访当中,他是最受港澳台记者和海外记者追捧的这样一个部长,所以尾追他的包围圈是相当大的。每每在这时候,不管是遇到多么尖锐的问题,李部长他都是挥洒自如,都是从容应对,而且我们也从中也看出了他这种睿智和机敏。李毅忠呢,是因为这一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按生产放到了与老百姓利益最密切的问题中,而且以大篇幅的来论述,李部长他也受到了记者的关注。我记得李部长在接受我们这些记者采访时,在行进当中他也提到了,今后落实各地政府以及企业在生产方面的责任制。我就马上问他,我说那你的责任在哪里?他说我首先要落实我的责任制,我又问他,我说问责制现在受到大家的关注,那么你有没有压力?他说是的,我有压力,但是我们要以超常规的工作、夜以继日的工作来使安全生产的形势能有所好转。再一个就是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他也可以说是一个处于风口浪尖的人物,在采访他的过程中我就问他,怕不怕得罪人。他说我的职能就是搞审计监督,得罪人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希望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得罪人的程度也会越来越轻。从这些部长身上你就可以看出他们那种敢作敢当的气魄,我们知道因为政府工作报告在执行面上是靠他们去落实,所以对于政府的执行力也应该说透过他们有所期待。

  主持人:

  除了部长,省长你对哪个人印象比较深?

  任永蔚:

  在省长当中,因为今天我们要讲一下区域协调发展,我就先讲一个例子,那就是山西省长于佑军,我们知道在此之前他是深圳的市委书记,他可以说是从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来到了西部一个相对落后的地区,他怎么扭转当地的经济发展,他有什么思路也是受大家关注的。这一次于佑军省长他第一次以山西省长的身份来北京开会,他第一个率先在各省市代表团中举行记者会,向中外媒体公布他们的经济发展的思路,而且于省长特别提到了制煤的三大战役,就是要通过这样的三大战役清理非法煤矿,关闭小煤矿,然后整合、培育大的煤矿集团,来重振山西这个能源大省的雄风。

  另外一个,就是东部的一个省长了,那就是浙江省长吕祖善,我们知道浙江各方面都走在全国前面,那么省长他最心挂的是什么呢?就是农村的发展,关于新农村建设,而且他还特别提到了今后要通过发展县域经济,发展乡镇企业来使农民向第二、第三产业转移,并给他们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

  主持人:

  其实通过你对这些省长的采访,确实和我们今天这个话题还真的是密切相关,就是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我想可能从对这些省长的采访当中,能够给我们一些这方面的思路。

  谢谢永蔚带来的两会上的感受,稍后请大家继续收看我们的《中国焦点2006》。

  第二部分 今日焦点

  中国新闻网:

  中国暂时不会废除死刑 但一定慎用死刑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表示,中国暂时不会考试废除死刑,废除死刑不符合中国目前的国情。

  《人民日报》

  警惕境内外黑恶势力向政界渗透

  全国政协委员、公安部原部长助理、国际刑警组织名誉副主席朱恩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境外的黑社会向境内渗透势头开始加大,并有向政界以及各个行业渗透的趋势。

  国际在线

  反腐败数字惊雷 05年立案侦查国家工作人员4万

  检查机关全年共立案涉嫌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的国家工作人员41447人,已侦结提起公诉30205人。

  新浪网

  建设部将发文限制各地开发高档房地产

  建设部部长汪光焘日前透露,3月份后将下发文件,限制各地政府部门开发高档房地产。建设部将会同检查部一道对各地实施情况进行效能检察。

  央视国际

  保有18亿亩耕地指标 决不不许突破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李元答中外记者提问,就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表示,在土地管理方面,保有18亿亩耕地是约束性的指标,坚决不允许突破。

  [1]  [2]  [下一页]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