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季生平

   马季,原名马树槐,1934年生于北京,祖籍天津宝坻。
  马季先生1951年在北京市新华书店工作,1956年调入中国广播艺术团,师从一代大师侯宝林,边学习边表演。
   曾任中国曲协常务理事、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团长等职。
   他从艺五十载,桃李满天下,有姜昆、冯巩、笑林等得意弟子。
   2006年获得中国曲艺牡丹奖的终身成就奖。

相声大师马季溘然辞世 笑留人间
北京市民泪别相声大师马季
  著名相声大师马季于2006年12月20日上午10时在北京因心脏病猝发抢救无效逝世,享年七十二岁。马季是相声大师侯宝林的弟子,除了其相声给听众带来无数欢乐,他一生还桃李满天下,是新中国相声界承前启后的里程碑式的人物。
《中国新闻周刊》文章:马季:跟新中国一起笑
大马举办“献给最敬爱的马季老师”相声大汇演
度尽劫波兄弟在 侯耀华侯耀文兄弟泪洒马季灵堂
马季遗体在京火化 刘云山王刚陈至立等前往送别
马季追悼会在北京举行 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送别
数千市民泪别笑星马季 “粉丝”现场模仿秀(图)
马东谈父亲马季未了心愿:最难舍的是想多收徒弟
马季个性化邮票印制完成 德云社演出纪念马老
姜昆亲手书写挽联 郭德纲第一个来悼马季(图)
检索:
马季图辑

1956年第一次登台

半世纪相声历程坎坷

爱子马东谈马季

政协委员马季谈提案

马季生命中最后点滴

溘然辞世 笑留人间
 

 最新进展 >>更多
《中国新闻周刊》文章:马季:跟新中国一起笑(1月3日14:28)
马季病逝前三幅绝笔将拍卖 救助白血病女孩(图)(12月27日10:45)
图:大马相声“献给最敬爱的马季老师”(12月26日18:38)
度尽劫波兄弟在 侯耀华侯耀文兄弟泪洒马季灵堂(12月26日05:28)
马季遗体在京火化 刘云山王刚陈至立等前往送别(12月24日20:48)
图:雕像家赠雕像哀悼马季(12月24日19:34)
图:马季灵柩由鲜艳党旗覆盖(12月24日18:59)
图:众弟子悲情送马季(12月24日17:28)
图:马季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举行(12月24日17:26)
图:北京数千群众在八宝山为马季送行(12月24日17:22)
马季追悼会在北京举行 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送别(12月24日16:54)
组图:数千北京市民八宝山送别马季(12月24日14:08)
数千市民泪别笑星马季 “粉丝”现场模仿秀(图)(12月24日13:46)
马季个性化邮票送至其家人手中 部分捐给博物馆(12月24日08:26)
图:殷秀梅洒泪悼念马季(12月22日17:37)
韩善续悼念马季痛哭失声(12月22日17:14)
图:双胞胎喜剧演员刘全和、刘全利悼念马季(12月22日15:28)
马季个性化邮票印制完成 德云社演出纪念马老(12月22日14:38)
马季带走一个相声时代 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12月22日10:03)
图:广电总局内设马季灵堂 殷秀梅动情泪流满面(12月22日09:38)
 各方反应 >>更多
大马举办“献给最敬爱的马季老师”相声大汇演(12月27日03:26)
马东谈父亲马季未了心愿:最难舍的是想多收徒弟(12月23日09:38)
新加坡《联合早报》刊文悼马季:告别大师的年代 (12月22日09:29)
相声大师马季音容留千古 大批弟子悲恸纷表悼念(12月21日17:24)
郭德纲谈及马季去世心生悲凉:说相声是为了活着(12月21日16:58)
赵本山:马季是宽容的人 是相声行当中最好的人(12月21日16:25)
马季早已预感身体不好 两周前就说要去医院(图)(12月21日15:59)
巨擘播撒相声火种 马来西亚相声界难忘恩师马季(12月21日15:41)
马季留给听众美好记忆 趣味随时代改变让人唏嘘(12月21日15:35)
得知恩师马季去世非常悲伤 冯巩电话中泣不成声(12月21日15:31)
马季出师未捷身先死 韩兰成:他为奥运会忙节目(12月21日15:08)
媒体评论:重振相声这门艺术是对马季最好的纪念(12月21日14:59)
点滴事迹铭刻最后一刻 网友:马季走了 相声没了(12月21日10:43)
马来西亚华社:马季离世是华人文化的重大损失(12月21日10:06)
著名相声大师马季逝世 多伦多华人深感痛惜(12月21日09:43)
弟子好友哀悼马季去世:他一走 我们将群龙无首 (12月21日09:42)
图:马季去世 记者聚集北京中日友好医院采访(12月20日19:54)
相声泰斗马季永别观众 常宝华哽咽姜昆泣不成声(12月20日16:56)
 生平事迹 >>更多
马季书画曾参加拍卖会 “宁静以致远”卖2200元 (12月21日16:21)
马季与苏州情缘深深 “爱无国界”墨宝仍留古城(12月21日15:38)
相声大师马季辞世 嬉笑怒骂为相声事业献身50年(12月21日15:05)
马季去世笑留人间 追忆大师半世纪坎坷相声历程(12月21日10:51)
1956年第一次登台 忆马季50年曲艺人生(附图)(12月21日09:54)
马季的几多遗憾:创作缺少幽默 办校收徒未遂愿(12月21日09:38)
马季轶事:不抽烟不喝酒爱书法 曾开车撞到老人(12月21日09:33)
经典语录
   原来我们生产的香烟叫“蜣螂虫牌”,虽然这个牌子不够响亮,可是它乡土气息很浓啊!滚粪球儿的!您想这牌子能不臭了吗?跟着我们马上又换牌子,我们换成“蟠桃牌”的,那意思是说,抽我一盒蟠桃牌香烟可以使你长生不老。后来人家给我们编了个顺口溜:“蟠桃,蟠桃,不使劲儿嘬它不着。”结果这个牌子又臭咧!臭了我们还换,换成“美女”牌的了,在香烟盒上画一个大姑娘,窈窕淑女,五官俊秀,衣着华丽,左手挎着个小皮包,右手夹着一根烟。这叫窈窕淑女赛天仙,不爱红装爱香烟。——《宇宙牌香烟》
   别说啦!干吗呢你们?五官全长我脑袋上头,都得听我的!五官分工不一样,得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团结起来才能干出点事儿来呀?照你们这样,自己强调自己重要,不要你们啦!走!走!——《五官争功》
    西郊奶牛场那个牛哇,不下奶了。后来把您给找去了,你是风尘仆仆,不顾疲劳,对着奶牛您就吹上啦!(吹上啦?)您就说上啦!说了一段相声,感动得那牛啊,顺着眼睛往外流牛奶呀!——《吹牛》     我的贡献就小吗?(怎么了?)没功劳我有苦劳,没苦劳我有疲劳,没疲劳我还有牢骚呢。——《特种病》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