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亚于一场革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学者: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亚于一场革命”

2010年10月29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桂田做客中新网解读“十二五”建议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桂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9日电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27日对外发布,《建议》指出,“十二五”规划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方式为主线。对此,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桂田今日接受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现在提出来要转变发展的方式,那就意味着要全方位的对我们过去的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做重大的调整,发展方式的转变“不亚于一场革命”。

  备受各方关注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简称《建议》)全文已在27日晚间对外发布。为便于广大网友更好地理解《建议》内容,中新网财经频道特别邀请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桂田29日做客中新网进行在线解读。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指出,“十二五”规划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方式为主线。对于为何“首先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列在了首位”, 黄桂田表示,发展方式的转变是基于我们在改革开放以来,甚至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现在面对和存在的一些问题。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年均增长接近10,三十年是9.8%。今年是十一五的结束年,前四年的经济增长率,年均增长已经达到11.4%,今年经济增长预计也会在10%左右,所以改革开放31年以来,中国经济是快速高速增长,使得中国经济总量现在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黄桂田指出,由这些高速经济增长,带来中国各方面的实质性的变化,这种高速增长是一种非均衡的增长,也就是我们十一五的建议里面提出,我们现在发展的方式是一种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发展方式,从经济增长的角度来讲,它是一种数量的变化,那么从经济学来讲,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有一定的联系和区别,经济增长是以GDP来衡量的,经济发展内容更宽泛一点,它涉及到经济增长,也涉及到结构是否协调,涉及到效率和公平等等一系列的问题。 现在提出来要转变发展的方式,那就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要全方位的对我们过去的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做重大的调整。

  黄桂田称,从经济增长本身的方式来看,我们过去的经济增长,过多地依赖投资,依赖外需,但是消费需求,对这个经济增长贡献遍地,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要转变经济增长本身的方式,我们说三驾马车拉动经济增长,启动了加快消费在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使得这个消费、投资和外需,都协调的、共同的对这个经济增长起作用,这是从经济增长本身来看。 另一方面好比说,总体来讲过去的高速增长是一种非均衡的增长,这种非均衡反映在多个方面,比如说持续发展,我们从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都显现出鲜明的梯度推进式的路径,这种路径呢,再不能持续下去,比如说持续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城乡问题,产业结构尽管这么多年做了这么大调整,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所以经济发展的转变,它不是单纯的经济方式的转变,它是一个系统,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发展方式的转变是不亚于一场革命。

  对于转变发展法式可能面临的困难,黄桂田表示,正是把它看成一场革命,所以它面对的困难是非常多,也非常艰巨,好比说在建议里面,把发展方式转变作为主线,这个建议里面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坚持,实际上就涉及到发展方式转变,要涉及到的五个方面大的系统方面的工作,你打个比方,要发展方式转变,我们过去的发展方式是靠要素的投入,增加要素的数量来支持的高速的经济增长,真正的经济增长是通过技术进步,这样来支撑经济,它才是有效益的,并且可以持续下去。 如果说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首先我们要提高整体的,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能力,这个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还有,你好比说对经济结构,包括产业结构要进行进一步的调整,我们过去改革开放以来,也是把这个产业结构作为最重要的改革的内容之一,那要转变发展的方式,提高生产要素的使用效率,那么就必须要对现有的产业要进行改造,那么有的产业可能要淘汰掉,有的产业要进行升级,你好比说从农业来看,因为建议里面有很大一块提到农业,中国农业要向现代农业加快步伐转变,而农业要向现代农业转变,单从技术角度来讲,农业技术要大幅度提升,当然从传统农业转变为现代农业还要涉及到很多方面。所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里面提到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并且大幅度提升产业的技术含量。 还有你好比说转变发展方式,那么要在收入分配方面,在社会保障方面。

  对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给老百姓带来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黄桂田说:“我现在只说一个方面,我们过去非均衡的经济增长,消费在整个总需求里面占的比重偏低,如果我们把经济增长的方式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的话,就是加强消费总需求中的比例。那么这个说转变到以内需为主的这样一种发展方式上来,就必须要提高消费率,提高消费率和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是密切相关的,要提高消费,就必须大幅度提高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这是直接相关的。”

最新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