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如何消化高成本将成未来节能减排面临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学者:如何消化高成本将成未来节能减排面临问题

2010年10月29日 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桂田接受中新网视频访谈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桂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9日电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27日对外发布,《建议》指出,“十二五”规划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方式为主线。对此,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桂田今日接受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在节能减排这方面的技术投资,应该是在1.95万亿到3.4万亿人民币,怎么对成本进行消化是我们未来在节能减排方面所面临的一系列的问题。

  备受各方关注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简称《建议》)全文已在27日晚间对外发布。为便于广大网友更好地理解《建议》内容,中新网财经频道特别邀请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桂田29日做客中新网进行在线解读。

  对于 “十二五”期间的节能减排,黄桂田表示,节能减排对于中国来说,一方面是科学发展,转变发展方式的内容之一,有机组成部分,另一方面是中国不仅仅对世界的承诺,而是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必须要解决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对于“十二五”“十三五”来说,后面的20%-25%相对于十一五困难更多。

  黄桂田指出,中国承诺,到2020年,单位GDP的排放和能耗,相对于2005年要降低40%到45%,那么这是对世界的承诺,那么十一五呢,我们在单位能耗方面呢,提的目标是下降20%,前四年已经达到了15%点多,那么今年现在最后这一个季度是冲刺阶段,预计是可以完成的,那么假定是这样的话,前面完成了20%,那么后面还有20%到25%,才能达到45%,这是我们对世界的承诺,所以这样以来,我们还有两个五年计划,一个“十二五”,一个“十三五”。

  黄桂田表示,节能减排对于中国来说,一方面是科学发展,转变发展方式的内容之一,有机组成部分,另一方面是中国不仅仅对世界的承诺,而是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必须要解决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对于“十二五”“十三五”来说,后面的20%、25%相对于十一五困难更多,我们现在的做法是淘汰落后产能,对有些企业采取硬性的办法,甚至直接让他关门,这是很容易做到的,但是要是说让节能减排到一定的档次,一定的水平的话,涉及到我们整个经济,一方面,产业结构要进行大的调整;另一方面,我们所有的产业部门,都应该进行升级,生产要素使用效率要大幅度提高,而这个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涉及到两个问题,第一个要有钱,节能减排是要大量投资,另外一个就是技术,而这两个问题,都是我们未来面对的很重要的问题,所以大家在节能减排的意识上,和我们政府采取的对策方面,这个是高度重视了。 再一个在节能减排过程当中,不能够损伤经济的发展。

  黄桂田称,根据有关方面的测算,对中国的“十二五”如果节能减排,中国要花多少钱呢?光用在节能减排这方面的技术投资,应该是在1.95万亿到3.4万亿人民币,这个数字很大。 再一个节能减排,这都是成本,怎么为成本进行消化,这都是我们未来在节能减排方面所面临的一系列的问题。

最新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