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国有经济战略性改组仍是“十二五”重要内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学者:国有经济战略性改组仍是“十二五”重要内容

2010年10月29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桂田接受中新网视频访谈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桂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9日电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27日对外发布,《建议》指出,“十二五”规划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方式为主线。对此,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桂田今日接受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国有经济的战略性的改组,在“十二五”期间仍然是一个很重要的改革内容。

  备受各方关注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简称《建议》)全文已在27日晚间对外发布。为便于广大网友更好地理解《建议》内容,中新网财经频道特别邀请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桂田29日做客中新网进行在线解读。

  对于将来正式公布的“十二五”规划,黄桂田预测,国有经济的战略性的改组,在“十二五”期间仍然是一个很重要的改革内容。

  黄桂田表示,到目前为止我们国有企业几乎在所有的行业都有分布,好比在大的二十个门类中,我们的国有经济都有分布,当然这个分布呢,如果说这个国有经济能够搞好,并且它的效率和非国有是一样,甚至高于非国有的,这个没问题,这个不需要进行所谓的战略性的改组,不需要所谓的有进有退,关键的问题在于什么呢,分布的战线太长,太广,有相当部分的国有企业他没有搞好。 好比说从国有企业,大型国有企业和小型国有企业,他们之间的资产回报率来看,相差是8倍以上,差距很大。

  黄桂田指出,有相当一部分国有企业经过三十年的改革还存在一系列的困难。所以在有些行业,尤其在竞争性行业,国有经济,国有企业,尤其中小国有企业缺乏竞争力,要通过改组,要把它退出来。 所以国有经济的战略性的改组,仍然是一个很重要的,在“十二五”期间的一个很重要的改革内容,所以“十二五”的建议里面也提出,要进一步对国有经济进行战略性的调整,也是有进有出。

最新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