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今年物价水平料4% 食品价格或高位运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学者:今年物价水平料4% 食品价格或高位运行

2010年10月29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桂田做客中新网解读“十二五”建议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9日电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27日对外发布,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桂田今日接受中新网视频访谈时预计,今年全年物价水平会在4%左右,总体上食品类价格高位运行或已成定局。

  备受各方关注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简称《建议》)全文已在27日晚间对外发布。为便于广大网友更好地理解《建议》内容,中新网财经频道特别邀请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桂田29日做客中新网进行在线解读。

  在谈到如何理解“中国能否实现全年预期的物价水平?”的问题时,黄桂田说,今年年初国家的CPI指标目标控制在3%之内,但是现在来看可能要到4%,第一个原因是中国在2009年为了保经济增长实施了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流动性过剩这部分在物价上起作用。

  第二方面的原因,物价里涨得最快的还是食品类,食品类里面最主要还是农产品,像食用油、成品油,甚至有些水果价格大幅度上涨。从农产品的情况来看,今年已经出来了数据,中国的粮食,会超过一万亿斤,每年中国的粮食如果能够达到一万亿斤以上,中国的粮食安全是不存在问题,在物价这一块能够保证供给。

  “但是现在涨得比较多的不是食品,和粮食有关的,但是最主要的是副食品,这一块涨,可能和国际国外的,像蔬菜,像一些农副产品,可能受气侯和灾害的影响,区域性的供给有些不平衡,带来一些这方面的因素。 第三方面,的确市场的波动本身会带来,有的把它叫做投机因素,今年炒过大蒜、绿豆等等。” 黄桂田表示。

  黄桂田认为,市场因素导致涨幅过大。至于棉花是国际因素,国内因素也很大,因为今年棉花减产,棉花几个月涨幅80%以上。要针对不同的产品来进行具体分析,总体上来讲今年食品类的价格高位运行可能是已成定局,但是工业消费品价格是基本稳定,因为毕竟工业消费品,还是处于过剩状态,为了找市场,所以全年的物价水平会在4%左右。

最新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