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称居民收入差距严重 社会保障或大幅调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学者称居民收入差距严重 社会保障或大幅调整

2010年10月29日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桂田做客中新网解读“十二五”建议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9日电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27日对外发布,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桂田今日接受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中国居民收入差距已经到了很严重的程度。此外,他还表示,“十二五”期间社会保障可能要大幅度地进行调整。

  备受各方关注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简称《建议》)全文已在27日晚间对外发布。为便于广大网友更好地理解《建议》内容,中新网财经频道特别邀请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桂田29日做客中新网进行在线解读。

  在谈到如何理解“让老百姓有钱花”的问题时,黄桂田说,收入分配现在一个很重要方面反映在居民间的收入不平衡,差距很大,用基尼系数这个指标反映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有多少,现在有多种算法,有的说中国的基尼系数是0.45%,有的说已经超过0.5%了,因为这个基尼系数最高的是1,按照所谓的国际的一个什么样的警戒线,说超过0.4%就有问题了,居民收入差距过大。

  “根据一般情况来看,在0.4%以上出现经济和社会的不稳定,就要克服这个问题。 因为这个基尼系数算出来有差异,不管差异多大,但是中国的基尼系数算出来都在0.4%以上,为什么不一样呢?因为样本不一样,不管从实际研究来讲,还是从人们的观察、感受来看,中国的居民收入差距,已经到了很严重的程度。”

  黄桂田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对居民收入的初次分配、再次分配进行调整,不仅仅是一个单纯调整的问题,是一个系统调整。刚才提的问题是居民有钱花,它不是所谓的居民有钱花,有相当一部分居民是缺钱。有些居民有钱,因为他有收入差距,最关键是低收入人群,怎么能分配他有钱花,一个是收入分配,另一方面是社会保障,在公共品提供方面,在十二五期间,可能要大幅度地进行调整。

最新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