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区域经济观察:云南从“腹地”迈向“前沿”

2010年12月07日 10:2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云南,正大踏步走向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前端。云南省新的战略目标——建设“我国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一举将云南从我国对外开放的“腹地”推向“前沿”,开辟出云南发展的广阔天地。

  “南方丝绸之路”如何适应西部地区“走出去”战略

  打开世界地图,云南内连西藏、四川、贵州、广西,外接缅甸、老挝、越南,有4061公里的边境线,25个边境县市,16个跨境民族,与东南亚、南亚国家地缘相邻、民族相亲、文化相通。

  云南自古就是“南方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马帮曾连接起了南亚、东南亚。我国面向西南开放的区域,以东南亚、南亚为重点,面向印度洋沿岸,延伸至西亚及非洲东部的广大区域,涵盖50多个国家近30亿人口。这一区域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等重要能源资源和农林渔资源,市场广阔,潜力巨大。把云南建成我国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意义深远。

  改革开放30年,我国对外开放的格局和内容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沿边开放日益迫切。云南,正处在我国面向西南特别是印度洋开放的必经之路上。西部大开发10年,经过长期的基础设施建设,已进入到“以大开放促大开发”的阶段。西部地区“走出去”最为便捷的通道,恰恰就在拥有得天独厚地缘优势的云南。

  “把云南建成我国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是立足云南、面向西南、服务全国的全国性工程。”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说。

  今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国家46个部委、企业组成国家部委联合调研组,围绕制定支持云南建设我国面向西南开放桥头堡的指导意见,深入云南各地开展调研。2009年底召开的云南省委八届八次全委会,把建设“桥头堡”上升为云南新的三大战略目标之一。

  “桥头堡”战略应运而生

  “建设桥头堡,就要把云南打造成我国向西南开放的国际通道、产业基地、合作平台、交流窗口和生态屏障。”云南省省长秦光荣说。从云南一省的“国际大通道”建设上升为“我国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发展战略,云南足足准备了10余年时间,全力改善基础设施和产业经济布局,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交流。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