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江西唱响绿色崛起(2)

2010年12月08日 09:4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但是,鄱阳湖也是江西的心结,长江水位的持续走低导致湿地面积缩小、生物及越冬候鸟数量减少,最大的淡水湖也在日益缩水,枯水期水面有时还不到50平方公里。经济发展的诱惑和冲动面前,鄱阳湖如何永保一湖清水正面临考验。

  如何保护和开发鄱阳湖?江西一直在思索,而这道难题在去年有了新答案。

  2009年12月12日,国务院正式批复《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西省第一个列为国家战略的区域性发展规划,“生态”、“经济”,两个关键词决定了鄱阳湖的发展方向。

  “提出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战略构想,一是着眼于保护鄱阳湖‘一湖清水’,二是着眼于从江西的实际出发,走出一条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路子,三是着眼于国家战略全局和长远发展,积极探索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的新模式。”江西省发改委主任姚木根解释说,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就是要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更好地造福全省人民和子孙后代。

  “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特色是生态,核心是发展,关键是转变发展方式,目标是探索和走出一条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之路。”苏荣说。

  为了保护好“一湖清水”,江西首先做起了“减法”。在鄱阳湖5181平方公里水体核心保护区内,严格禁止任何开发建设;在“五河”源头保护区内不准开山采石采矿,不准开办任何有污染的企业;在全省范围内严把项目准入关,坚决做到“三个不搞”:坚决不搞危及劳动者生命安全和人民群众健康的项目,坚决不搞严重污染和破坏生态环境的项目,坚决不搞“黄赌毒”项目。

  与此同时,江西抓紧做好“加法”。围绕绿色崛起,调整产业结构,江西正着力培育壮大具有比较优势的新兴产业,构筑具有竞争力的高新矿产产业优势,大力发展低碳与生态经济,着力培育壮大光伏新能源、绿色照明、航空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绿色食品等新兴产业,进一步打响“红色摇篮、绿色家园、观光度假休闲旅游胜地”品牌。

  “抓好了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就抓住了江西发展的关键,昂起了江西全省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龙头’。”吴新雄说。

  按照规划,2015年,鄱阳湖生态经济区GDP总量将突破1万亿元大关,十大新型工业产业产值将突破1万亿元,恢复湿地植被60万亩,治理五河入湖口湿地30万亩,建设20个国家级湿地公园,60个省级湿地公园,鄱阳湖天然湿地面积保持3100平方公里,新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省级和县级自然保护区38个……随着《〈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实施方案》的下发,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发展蓝图日渐清晰。

  城市名片的变迁

  调结构,上水平,从一枝独秀到百花争艳

  2009年11月,位于赣中的江西新余市有了一个新的城市名片:“国家新能源科技示范城”,这是目前我国批准建设的第一个以新能源产业为核心的科技示范城。

  提到新余,不能不提新钢。新余因钢设市,钢铁是新余的名片。钢铁兴,则新余兴;钢铁衰,则新余衰。钢铁长期一枝独秀,让新余尝到过甜头,也吃到了苦头。作为一个重化工业城市,支柱产业单一长期制约了新余的发展。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新余自身发展的内在需要。”新余市委书记李安泽说,“靠消耗资源、靠损害环境来发展经济这条路肯定走不下去,凭借单一的产品支撑也不可能持久,必须转变发展方式,寻找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