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江西唱响绿色崛起(4)

2010年12月08日 09:4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保护生态需要抓源头。长期以来,由于缺少污水处理设施,城市污水侵蚀着河流湖泊,威胁着江西的青山绿水。2008年5月,江西启动了县(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大手笔需要大投入,85个需要建设的治污管网总投资高达72亿元,但中央财政每年安排的污水处理专项资金只有6亿元,按照这个进度需要12年才能在全省所有县建起污水处理厂。钱从哪里来?江西在全国首创“统一融资、集中建设、建成出让、统一还贷”模式,融资60亿元,用两年时间建成了县市污水处理设施,一跃成为县级污水处理厂全覆盖的省份。随后,江西又将目光锁定在乡村垃圾无害化处理上,在5万个自然村、500个集镇农村建立农村垃圾无害化设置,计划3年内实现全省农村垃圾处理无害化。

  “白天种地,晚上演戏。”井冈山脚下,由600多名井冈山儿女激情演绎的大型实景演出《井冈山》每天都吸引着八方来客。以绿色山水留住人,以红色文化感染人,井冈山“靠山吃山”,将旅游做成井冈山经济的半壁江山。井冈山市委书记梅黎明说:“发展旅游我们绝不是竭泽而渔,山上发展旅游,只做减法不做加法。从另一个角度说,把生态保护好,做减法也是加法。”为了保护生态,井冈山在5年前就把行政中心迁到了山下,通过增加公益林的补助、发展农家乐等,增加农民收入,使每年林木资源砍伐从过去的10万立方米下降到今年的2万立方米。

  作为传统的农业大省,江西是全国为数不多常年粮食外调的省份之一。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过程中,江西省把农业作为其中重要的一环。通过大力实施农业产业化发展,推进品种特色化,生产标准化,基地规模化,市场国际化,江西省加快了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迈进的步伐,不断提升农业产业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近年来,江西主要农产品生产实现六连增,粮食产量今年有望再次超过400亿斤;农民增收向家庭经营收入、政策性收入、劳务收入等多元化增收推进,全省农民收入突破5000元。

  今天,在赣鄱大地,“绿色江西”的内涵在不断丰富,“绿色GDP”正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自觉追求,“绿色政绩观”正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自觉追求,“绿色生产观”正成为广大企业的自觉追求,“绿色消费观”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追求。

  民生投入的加码

  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让人民生活得更有尊严

  “发展是永恒的主题,发展的水平决定一个地区的地位,决定一个地区百姓的生活状况。”苏荣说,赶超、崛起的最终目的,还是改善人民生活,提高民众的幸福指数,落脚点还是民生。

  国有企业改革是“世界性难题”。2008年4月,江西省打响了国有企业改革攻坚战,仅仅两年时间,全省列入改革范围的507家国有工业企业改革任务全面完成,一大批改制企业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改革前,我们最担心因改革而引发大规模群体性上访,结果是不但没有出现大规模群体性上访,而且这方面的信访呈大幅下降趋势。”江西省国资委主任李天鸥道出了其中的原因,“我们始终把切实维护干部职工合法权益放在工作的首位,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可多给可少给的,一定要多给;可给可不给的一定要给。始终做到厚待职工、善待职工而不算计职工。”经济补偿金一次发放到位,为符合条件的职工接续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解决了拖欠多年的职工工资、社保费、医药费、抚恤费……一系列举措,让广大国企职工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江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明确“民生投入只加大不减弱,民生工程的覆盖面只扩大不缩小”。江西省财政厅副厅长毛祖逊介绍,2007年,江西安排50亿元实施40项公共财政政策,2008年新增50亿元总额100亿元实施60项公共财政政策。2009年新增安排50多亿元总量超过180亿元实施60项公共财政政策的基础上,2010年再增加安排72亿元总量达245亿元实施56项财政政策。

  10月21日,南昌县武阳镇郭上村村民李梨子在两个儿子的搀扶下,走出了南昌县人民医院的大门。3天前,在政府的帮助下,他顺利做完了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加人工晶体植入手术。“我76岁了,患白内障已经18年,本来以为这辈子都不能再看东西了。”一路上,老人家不停地重复着一句话:“政府这么惦记我们这些老人家,真是恩德呀。”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