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消博会|报告:建言在海南打造全球最大免税消费市场

分享到:

聚焦消博会|报告:建言在海南打造全球最大免税消费市场

2022年07月27日 2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海口7月27日电 (符宇群)在27日举行的“中国消费大趋势——第二届中国消费论坛”上,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共同发布《海南免税消费市场现状与趋势》研究报告。报告提出,着眼于中长期将海南打造成为全球最大免税消费市场。以此为目标,推动形成免税消费政策体系和服务管理体系,发挥其在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中的“王牌”作用。

  近年来,在政策利好等因素推动下,海南离岛免税消费市场实现了快速发展,但也面临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报告称,若能有效提升免税购物渗透率和客单价,到2025年,海南离岛免税消费市场规模将有望突破1600亿元,届时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额将超过2019年韩国免税市场规模,成为全球最大的免税消费市场。

  在今天的论坛上,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为做大做强海南免税市场建言献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刘涛认为,超大规模市场是我国新发展阶段的比较优势。随着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不断扩大,我国建设全球最大免税消费市场具备诸多有利条件。但需要把握好四个着力点,一是拓宽免税消费场所;二是提高免税商品的价格和品类的吸引力;三是增强对国产品牌的带动作用;四是提升对相关消费产业的带动力。

  如何更高质量地建设好全球最大免税消费市场?在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国际所所长杨劲松看来,需要用更加开放的眼光看待免税消费市场建设,在政策端、需求端、供给端发力。同时以综合系统的方式推动免税消费市场建设,加强免税消费市场建设的可持续性。

  为实现打造全球最大免税消费市场的中长期目标,报告建议,推进海南免税消费市场全面开放,放宽市场准入限制促进免税消费市场充分竞争,丰富国际品牌的同时增加国内名优品牌商品,推动免税品范围由中高端商品向日用消费品拓展。此外,进一步明确封关运作后海南免税行业征税办法,以强化各类市场主体预期。

  在对标国际打造一流免税消费环境方面,报告提到,海南可充分借鉴国际知名消费目的地的成功经验、管理模式,尽快在服务标准、管理、人才、平台等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增强海南免税消费市场的国际竞争力、吸引力和影响力。

  报告还重点提出,海南可与香港联手共建免税购物产业链,争取支持在海南建立以免税消费为主题的琼港合作园区,实现琼港免税消费市场服务体系的全面对接,发挥琼港互补优势,实现海南免税市场管理服务体系的实质性突破。(完)

【编辑:程春雨】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