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雄开万里流】向海图强,“无人码头”青岛港写满故事

分享到:

【港口雄开万里流】向海图强,“无人码头”青岛港写满故事

2022年08月17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青岛8月17日电(中新财经记者 左宇坤)“世界上有多大的船,我们就有多大的码头。”这样的豪言,就源自齐鲁大地、黄海之滨的青岛港。

  作为山东港口龙头的青岛港,拥有优良的水深条件、先进的码头设施、优越的集疏运体系,大型集装箱专用泊位能从容停靠世界最大集装箱船舶。16日,“港口雄开万里流”网络主题活动在山东青岛正式启动,采访团来到了山东港口青岛港。

青岛港自动化码头。 中新财经 左宇坤 摄
青岛港自动化码头。 中新网记者 左宇坤 摄

  港口之强,强在集装箱

  码头岸边,满载货物的万吨巨轮依次靠泊;作业区内,自动化装卸车辆来来往往。这一派繁忙景象,是青岛港乃至山东省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的一个缩影。

  山东省大陆海岸线长度3345公里,约占全国的1/6,位居全国前列,湾阔水深,是全国唯一一个拥有3个超4亿吨大港的省份。作为海洋大省、港口大省,要激活山东发展这盘棋,港口是非常重要的“棋眼”。

  在港口业内有这么一句话:“港口大不大,要看吞吐量;港口强不强,要看集装箱。”青岛港港口之强,首先体现在其集装箱业务。

  2019年,随着集装箱被缓缓放入“中远海运白羊座”轮,山东港口青岛港2019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0万标准箱。至此,山东港口青岛港跻身全球港口集装箱2000万梯队。

  “青岛港集装箱吞吐量跨越2000万标准箱,这体现了山东港口青岛港在全球影响力实现质的跃升,是山东港口由‘门户港’向‘枢纽港’转型迈出的关键一步,是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的重要宣示。”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李奉利表示。

  再放眼整个山东港,自2019年山东港口集团组建以来,经过三年奋进,山东港口吞吐量连跨三个亿吨台阶,突破15亿吨,稳居全球第一;集装箱量较成立时增长25.8%,突破3400万标箱,居世界第三位,增幅连年超过全国沿海港口平均水平。

青岛港陈列的集装箱。 <a target='_blank' href='/' >中新网</a>记者 左宇坤 摄
青岛港陈列的集装箱。 中新网记者 左宇坤 摄

  港口之强,强在科技强

  但在当前的大国港口竞争中,既需要“汗水”,也需要“智慧”。山东港口3345公里的蜿蜒海岸线上,智慧绿色的时代浪潮正在涌起。其中,青岛港是全球领先、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5G智慧码头”。

  16日下午,偌大的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上,集装箱鳞次栉比,桥吊、轨道吊等机械设备轰鸣作响。但繁忙的作业现场,却“空无一人”。得益于工业互联网,自动化码头中的工人从现场转移到调度室,从而更加高效便捷。

  据了解,目前全球自动化码头的单机平均作业效率在每小时20个自然箱左右,传统人工码头的单机平均作业效率为25-28个自然箱,全球自动化码头的单机平均作业效率甚至还不如传统人工码头。

  青岛港打破了这个瓶颈。6月28日,山东港口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在“德翔许明”轮作业中,自动化码头桥吊平均单机作业效率达到每小时60.18自然箱,桥吊最高单机作业效率达到每小时67.76自然箱,效率一举提升14.2%,第九次刷新自动化码头装卸效率世界纪录。

  这背后,是青岛港的“连钢创新团队”通过自主创新,构建一整套技术标准,最终建成了一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化码头,为智慧港口建设运营提供了“中国方案”。

  凭借“拼命都不一定能干好,不拼命肯定干不好”的奋斗精神,连钢创新团队用3年半的时间建成世界上开港效率最高的自动化码头。“要始终保持比全球同类码头单机平均效率高出50%。”张连钢坚定地表示。

  山东港口青岛港依托科技力量,创新作业流程,提高作业效率,今年1-5月份,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3.3%,集装箱同比增长7.8%。

繁忙的青岛港自动化码头。 <a target='_blank' href='/' >中新网</a>记者 左宇坤 摄
繁忙的青岛港自动化码头。 中新网记者 左宇坤 摄

  港口之强,强在“一盘棋”

  “以前一提到港口,人们想到的就是装货卸货。”李奉利说,但现在,我们正从单纯的运输,向物流、金控、贸易、产城融合、航运等多个新兴业务进行战略布局。

  根据国内外港口建设发展一般性规律,山东港口摒弃“吞吐量为王”的传统思路,加速由生产资料港向生产、生活资料港转型;由传统业务为主向传统业务、新兴业务并重转型;由传统港口向数字化港口转型。三年来,港口的发展变得更加“立体”,加快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持续提升山东港口竞争力。

  除了业务的通盘考虑,省内各港口也在扎实抱团中各有分工。在改革前,山东的各个港口之间长期存在着同质化发展、无序竞争等问题,随着山东省港口集团挂牌成立,七市港口发展脉络如百川归海最终汇聚到山东港口。

  黄海潮涌,渤海激荡。目前,山东港口已形成以青岛港、烟台港、日照港为主要港口,威海港、滨州港、东营港、潍坊港为地区性重要港口的分层次总体布局。2022年上半年,全省沿海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9.4亿吨,首次跃居全国沿海省份第一位。

  放眼全球,今年上半年,面对持续疫情带来的全球港航业困境,山东港口青岛港聚焦保通保畅关键节点,通过重点布局“一带一路”、RCEP航线和北美特快专线等途径,成功实现新增集装箱航线15条,实现外贸集装箱量增幅达8%的逆势增长。

  “山东港口致力于互联互通、保稳保供,充分发挥枢纽平台作用,加快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中心,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李奉利表示。(完)

【编辑:宋宇晟】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