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南京江北新区地下空间建设:申报专利22项 从建造走向“智”造

分享到:

探访南京江北新区地下空间建设:申报专利22项 从建造走向“智”造

2022年08月22日 1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探访南京江北新区地下空间建设:申报专利22项从建造走向“智”造
南京江北新区地下空间一期工程建设现场。 李雨阳 摄

  中新网南京8月22日电(谷华 梁智 夏伟)“我们在这里成功打下86根超深超大直径钢管柱,建起长达7000多米的超厚超重地下连续墙,应用了很多新技术和新工法。”22日,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南京地下空间总承包项目部副总经理崔雨轩介绍。

  八月的南京,持续高温天气,在南京江北新区地下空间一期工程建设现场,建设者们冒着高温进行施工作业,一座规模宏大的现代化地下城市空间逐渐显露雏形。

航拍南京江北新区地下空间一期工程。 郭一侬 摄
航拍南京江北新区地下空间一期工程。 郭一侬 摄

  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投资建设的南京江北新区地下空间一期工程,是亚洲在建规模最大的单体地下综合体,项目占地面积29.66万平方米,规划建设地下建筑面积85.1万平方米,项目最深为地下七层结构,基坑最深处为地下50.8米。同时,该项目距长江最近距离仅600米,区域内地下水丰富,是典型的富水软土区,整个项目建设好比是在“豆腐”中建“宫殿”。

  该项目自2017年开建以来就备受业界关注,其规模之大、难度之高在国内地下空间工程领域罕见。项目建设者创新工艺,以超深超大直径钢管柱、超深超厚地下连续墙、超大超深承载力钻孔灌注桩的成功施工,不断刷新行业纪录,成为国内地下空间建设领域的标志性项目。

地下连续墙钢筋笼吊装。 李雨阳 摄
地下连续墙钢筋笼吊装。 李雨阳 摄

  “一般来说,对于逆作法深基坑,常规施工会采用钢管桩作为永久支撑柱,南京江北新区地下空间项目首次采用超深超大直径钢管柱。”崔雨轩介绍说,这些超深超大直径钢管柱长53.38米,基础桩长度30米,单根钢管柱重量约32.07吨。钢管柱安装垂直度要求为千分之一,每一根钢管柱就好比一个巨无霸,要将巨无霸准确地“见缝插针”,就得用“绣花”功夫。

  据了解,项目部首先在场外做试验,试验成功后,才开始正式施工。在下放钢管柱的过程中进行可视化监测,发现偏移情况及时进行微调,保证钢管柱垂直精度达标。最终历时一年时间,86根钢管柱全部安装到位,平均深度达到80多米。

  “4年时间完成1513幅地下连续墙建设,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南京地下空间总承包项目部技术部副部长付玉超说,地下连续墙就是在地下筑成一道连续的钢筋混凝土墙壁,作为截水、防渗、承重、挡水结构。

  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南京地下空间总承包项目部总工程师罗祯皆介绍,一幅宽6米、厚1.5米、深度超过70米的地下连续墙,其钢筋笼重量达到217吨,由于是向地下建设,异形槽段较多,施工难度非常大。

超深超大直径钢管柱。 郭一侬 摄
超深超大直径钢管柱。 郭一侬 摄

  为了突破这一难题,项目技术团队找专家、写方案、跑工地,不断攻坚克难。经过大量的考察研究,创新采用TRD等厚水泥墙工法、CSM双轮铣水泥土连续墙工法、RJP大直径超高压旋喷工法等一批新工法、新工艺。历时4年时间,总长度达7262米的地下连续墙终于完工,又稳又牢地架构起地下空间。

  “该项目的新技术和新工法应用占比达70%,是名副其实的智慧建造。”罗祯皆说,经过5年的研究建设,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申报相关专利22项、编写论文25篇,取得了丰富的科研成果,为建筑领域的“国之重器”献智助力。

  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强南京江北、江南之间的轨道交通联系,支持南京长江经济带及江北新区城市更新建设,对江北新区打造“三区一平台”、建设“两城一中心”具有重要意义。(完)

【编辑:张尼】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