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王大方:元上都如何沟通了中国与世界?

分享到:

东西问|王大方:元上都如何沟通了中国与世界?

2022年08月22日 1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呼和浩特8月22日电 题:元上都如何沟通了中国与世界?

  ——专访内蒙古文物学会副会长王大方

  中新社记者 李爱平

  世界文化遗产元上都遗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金莲川草原上,是中国元代都城系列中创建最早、历史最久远、格局独特、保存最完好的遗址。

  2012年6月29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召开的第36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元上都遗址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今年是元上都遗址申遗成功十周年。

  元上都遗址与世界有何关联?其背后的实际意义都有哪些?近日,中国考古学会会员,内蒙古文物学会副会长王大方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对此作出解读。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您曾见证元上都成为“世界遗产”,能否简单谈谈那一时刻?

  王大方:2012年6月29日,第36届世界遗产大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召开,中国政府对该届遗产大会非常重视,派遣了由文化部(现文化和旅游部)、外交部、国家文物局、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现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组成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这次盛会。

  我作为当时的内蒙古文化厅成员见证了那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

王大方在世界文化遗产大会会场。受访者供图
王大方在世界文化遗产大会会场。受访者供图

  元上都遗址的突出普遍价值得到了各国代表的一致认可。经大会表决,将中国元上都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顿时,圣彼得堡斯莫尔尼宫全场响起热烈掌声,至此,元上都遗址成为中国第30项世界文化遗产。

  中新社记者:在您看来,元上都遗址为何能够荣列世界遗产名录?

  王大方:我认为,最主要的因素是元上都作为中国的文物考古遗址,以草原景观环境为背景,具有突出的历史文化价值和特殊的历史地位。可以说,它独具特色,举世无双。

  元上都作为中国元朝建立的第一个都城,在当时世界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它极大地沟通了中国与世界的联系,并且与影响和改变世界文明进程的许多重大历史事件以及人类文明成果密切相关,被称为“具有突出的自然与人文景观环境特色的考古遗址”。

元上都遗址。<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刘长永 摄
元上都遗址。中新社发 刘长永 摄

  我认为,这座伟大古城作为不朽的文化遗存,它今天依然是全世界古代草原都城中保存最为完好、最能充分展示草原都城风貌的宝贵历史文化遗产。

  中新社记者:您能不能简单谈谈元上都与忽必烈的关系?

  王大方:元上都遗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金莲川草原。蒙古语称元上都为“兆乃曼苏默”,意为“108座寺庙”。金莲川草原一带水草丰美,公元12世纪,金世宗完颜雍命名此地为金莲川。

元上都遗址。<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谢黎明 摄
元上都遗址。中新社发 谢黎明 摄

  公元1251年,忽必烈总领漠南汉地军国庶事,驻帐金莲川,建立了金莲川幕府。1256年,忽必烈命刘秉忠择地兴筑新城;1259年,新城建成,城市背靠龙岗山,南邻滦河,放眼一望是广阔无垠的大草原,气势恢宏,命名为开平城。1260年,忽必烈在这里召开忽里台大会,登上大汗位。

  忽必烈认同中华传统文化,建元中统,把开平升为府,置中书省,总理全国政务。1263年,忽必烈正式诏令开平府为上都,同年迁都燕京元大都。

  一个王朝,两座都城,这是中国元朝所独有的管理制度——两都巡幸制度。元上都正式成为元代诸帝避暑与处理政务的夏都。元上都都城的政治功能突出,元朝皇帝每年春来秋返,有一大半时间要在元上都地区处理政务。

  中新社记者:分析人士认为,元上都沟通了中国与世界的联系,这一点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王大方:我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来阐释这个问题。

  其一,元上都作为中国元朝建立的第一个都城,与世界主要都市相比独具特色。它是世界古代草原都城中保存最完好、能充分展示草原都城风貌的历史文化遗产。

  其二,元上都作为草原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枢纽与桥梁,极大地沟通了中国与世界,世界通过元上都了解中国。

  其三,元上都在世界文明史和城市规划设计史上拥有独特的地位。元上都的城市建设规划,体现了人与草原、人与动物、人与水和谐相处的原则。而且,它是一座鲜活的文化遗产,在元上都文化与自然遗产中保存至今的森林、草原、河流、湿地一直在为人类家园作出重大贡献。

  中新社记者:能否举例说明,如今的元上都遗址如何沟通了中国与世界的联系?

  王大方:元上都申遗成功以后,前来旅游的客人也多起来了。我们注意到,特别是2018年以后,每年都有50多万客人来此游览。

  通过搜集的照片,我们可以看到,目前元上都遗址所在地,每到夏天,碧绿的草地、蓝天白云,均得到很多国内外游客的夸赞。

元上都遗址。<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刘长永 摄
元上都遗址。中新社发 刘长永 摄

  此外,这几年在元上都遗址,我们还能看到野生动物,如狍子、狐狸、野鸡、天鹅,它们也成了元上都遗址的“小粉丝”,这说明元上都遗址的生态有了很大改善。

  中新社记者:对于元上都遗址的未来,您有什么样的展望?

  王大方:2020年11月4日,在国家文物局召开的“全国世界遗产管理会议”上,公布了《中国世界文化遗产2019年度总报告》。其中,元上都遗址与莫高窟、云冈、西湖、良渚遗址等中国最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并列,一举荣获五星最高评级。我们注意到,在这里面,凝聚着许许多多元上都遗址保护管理工作者的心血与付出。

  2021年至2022年,元上都遗址保护管理工作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开辟了线上服务等项目,文物保护与世界遗产宣传工作又取得了新的成绩。

  我衷心祝福,元上都遗址保护、管理、宣传、展览工作,在下一个十年,取得更大成绩。(完)

  受访者简介:

   王大方:1981年毕业于内蒙古大学历史系,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原副局长,现为国家文物保护专家组成员,中国考古学会会员,内蒙古文物学会副会长。长期从事文物保护、管理、研究工作,参与《内蒙古自治区文物保护条例》、内蒙古自治区第二第三次文物普查、元上都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

   出版的学术著作有《草原访古》《走进元上都》(与张文芳合著)《草原金石录》(与张文芳合著);发表中国古代北方民族研究、文物考古学术论文百余篇;主编《内蒙古文物志》。

   2011年,获内蒙古“乌兰夫基金首届民族文化杰出贡献奖”;2013年,被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授予“元上都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先进个人”,记一等功。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