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医大师石学敏:针灸科学化、规范化才能更好国际化传播

分享到:

国医大师石学敏:针灸科学化、规范化才能更好国际化传播

2022年08月24日 1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国医大师石学敏:针灸科学化、规范化才能更好国际化传播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24日电 2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名誉院长石学敏在中医药文化传播高峰论坛上表示,针灸在全世界范围内传播,要在有显著临床疗效的基础上,应用科学的方法阐述疗效。 科学化、规范化是针灸发展、进一步推动针灸国际化进程的必由之路,占领国际标准这个制高点,能够巩固中国在国际针灸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针灸是中医药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传统智慧与先进思维的结晶,千百年来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石学敏说,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针灸已率先走向世界,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在全世界有40亿人使用针灸或中草药治病。

  石学敏指出,目前针灸疗法已传播至183个国家和地区,针灸疗法之所以在世界各地热度不减,主要源于针灸疗法在治疗疾病中显示的确切疗效,向全世界展现了针灸的科学价值。

  石学敏院士是现代中国针灸奠基人,五十余年来,石学敏长期致力于针灸学术交流和推广,先后赴100余个国家及地区讲学、诊疗,践行着“全世界有人的地方,就有中医,就有中国的针灸”的祈盼。

  “针灸在全世界范围内传播,光临床有效还不行,还得‘更规范化、更科学化’。”石学敏指出,要重视以采用国际公认的疗效指标,利用循证医学方法,科学的阐释疗效。提供高级别的证据;并进行一定应用基础研究,阐释机理。得到学术界的共识。才能更好推动针灸学的国际化传播。

  因此,石学敏指出,科学化、规范化是针灸发展、进一步推动针灸国际化进程的必由之路。占领国际标准这个制高点,能够巩固中国在国际针灸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他为未来针灸的发展提出四个着力点:一是加强针灸标准研究,标准化体系的建立是针灸国际化发展进程中不可或缺的一步;二是制定针灸的大科学研究计划,建立针灸大研究研究队伍及平台;三是重构针灸理论体系,回归本源,基于临床,吸纳新制;四是加强针灸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针灸从业人员规范化操作水平。

  石学敏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适应新变化,研究新问题,抓住新机遇,应对新挑战,探索用“中西医并重的中国方案”破解人类健康难题,共同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健康中国建设和人类健康事业做贡献。(完)

【编辑:邵婉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