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布局数据交易所,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怎么走?

分享到:

多地布局数据交易所,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怎么走?

2022年09月09日 1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9月9日电 题:多地布局数据交易所,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怎么走?

  中新财经记者 夏宾

  2020年,中国官方《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对外公布,文件中分类提出了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五个要素领域改革的方向,其中的亮点则是“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首次与其他传统要素并列为要素之一。

  此后,各地政府掀起了数据交易所建设热潮,京沪两地的数据交易所已在2021年相继成立,福建、重庆等也已建成相关数据交易中心,广东数据交易所也已进入筹建阶段。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超30个数据交易中心。

  据国际数据公司(IDC)测算,预计到2025年,中国产生的数据总量将达48.6ZB,占全球的27.8%;对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年均1.5至1.8个百分点。

  近日,“数据安全与数据要素化研讨会暨系列丛书和产品发布会”在京举行,分别发布数据安全与数据要素化工程系列丛书首部《数据要素论》和系列产品。

  中国电子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陆志鹏在会上表示,中国电子与清华大学自2020年以来率先在数据要素的理论、制度、市场、技术等领域开展跨学科研究,在方案创新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工程方案,以“工程路径”破题,为加快落实四项数据基础制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其介绍,中国电子先后在多个城市开展了试点验证,为城市发展数字经济提供新思路、新路径和新模式,愿意与社会各界共同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和推广,为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贡献力量。

  当前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刚刚起步,未来该怎么走?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所长汤珂提到,为促进数据要素流通交易规范化,培育中国数据要素市场、挤压数据黑市交易并释放数字经济潜力,可从多方面入手。

  具体看,第一,结合数据多样性,构建多层次市场交易体系。第二,强调数据交易的可追溯性,应用区块链技术。第三,开发隐私保护技术,切实保障数据安全。第四,审慎看待数据跨境,坚定维护数据主权。第五,基于“场景性公正”原则,完善数据监管和治理体系。

  汤珂建议,要建立完善数据要素市场的事中事后监督和仲裁等法律法规体系,构建可信任、可追溯、可监管、安全有序的数据要素市场及其配套制度。

  《数据要素论》作者之一、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教授戎珂表示,当前数据流通最大的痛点在于供给不足,建议出台数据匿名化相关标准及规范,完善数据匿名化技术合规标准要求,推动个人数据流通,优先探索适配不同数据类型的数据脱敏机制,推动公共数据流通。

  此外,政府与行业协会、企业等形成共同治理体系,尽快形成算法审计的相关行业规范和问责机制,推动数据间接流通。(完)

【编辑:葛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