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中华】葱烤大排:上海人记忆中的老味道

分享到:

【寻味中华】葱烤大排:上海人记忆中的老味道

2022年09月09日 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中国味道】葱烤大排:上海人的美食情怀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9月9日电 题:葱烤大排:上海人记忆中的老味道

  中新社记者 许婧

  红烧和葱油是本帮菜(上海菜)的两大特点,葱烤大排可谓本帮菜特色的“集大成者”。尽管大排有煎、炸等不同做法,“葱烤”始终是上海人记忆中的经典。

  老牌上海本帮菜蘭心餐厅的葱烤大排是众多食客的心头好。腌制透彻、松肉彻底的大排,老练的调味,软嫩多汁、带骨喷香,肉中透着葱香,非常下饭。

  “葱本身就很香,和肉的香味混合在一起,香味就升级了。小时候弄堂里一烧,全是这个香味。”从事餐饮行业逾30载的蘭心餐厅行政总厨曹俊说,葱烤大排上海人都会烧,用料除了葱和大排,只有生抽、老抽、糖、食用油、料酒,但要想味道醇香鲜美,对食材和烹饪技艺的要求都很高。

  曹俊通常自己挑选食材,在菜场的摊位前,他指着一块猪肉说,“上海人比较喜欢这样的大排,带一点点肥膘,还有一点骨头,带骨头的肉香。”

  要想大排酥嫩,最好的方法是用刀背把肉筋都敲断,再入锅煎。

  好吃的另一个关键在于炸葱,要用小火有耐性地慢慢炸,炸到小葱葱绿的部分变成接近墨绿色。这个过程会产生“美拉德反应”,食物中的糖和蛋白质加热到一定程度后,会释放出鲜味和香气。葱看起来干燥,但口感多汁,气味浓郁。煎好的大排淋上葱油和酱油,美味即得。

  上海人对“红烧”向来偏爱。曹俊说,葱烤大排的“烤”字其实原本是“㸆”,这是一种烧法,就是小火慢慢烧,还要焖一会儿,把味道烧进食材里,“上海人烧菜都是烧成这样浓油赤酱的”。

  蘭心餐厅的前身兰心餐厅,是30多年前开在进贤路上的一家小餐馆,这条充满20世纪30年代老上海风情的街道,浓缩了不少上海人记忆中的老味道。餐厅创始人郑瑞芳的妈妈每天早上自己买菜,研究菜品配方,做出地道的本帮菜广受青睐。

  走进蘭心餐厅,整家店只有7张桌子,朴实的装修中透着市井生活气。“这里代表了最经典的弄堂海派文化,实惠还能吃出人情味!”午市特意来就餐的老顾客周先生说。

  正如美国人类学家西敏司(Sidney W. Mintz)所说,人类的饮食行为并非“纯粹生物性”行为,入口的食物,都包含了吃下它的人的种种过去,而用来取得、处理、烹调、上桌、消耗食物的技术,也全因文化而异,背后各有一段历史。用上海话说,就是“阿拉吃的不仅是咪道,更是情怀”。

  “我一直很喜欢这个味道,小时候奶奶隔三岔五就做给我吃,那时候一顿饭能吃3、4块,后来去国外读书,在当地到处找上海餐馆,餐馆找到了,葱烤大排也找到了,但跟奶奶做的味道都不一样。”青年侨商汤渊辉说,大约10年前,奶奶过世后,那种味道也消失了。

  如今,汤渊辉回到上海开了一家餐厅,试图复刻这道记忆中的葱烤大排。

  为了适应当代人追求健康饮食的需求,包括葱烤大排在内的本帮菜做了减油等处理。“我们减少了葱、糖、油等用量,将大排分切得更小,这样一次摄入量不会太多,不浪费的同时还能品尝更多其他美食。”曹俊说。

  郑瑞芳也对本帮菜充满信心,她说,“现在要做的就是不断更新,不断改进,让这份经典变身不变味。”

  眼下,氤氲着市井气息的老式旧里越来越少,但一些经典本帮菜汇聚着永不落幕的“上海腔调”,让这座城市依然烟火如故。(完)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