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外贸总额十年实现翻番

分享到:

武汉外贸总额十年实现翻番

2022年10月09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武汉10月9日电 (张芹 尹爽)9月底,500辆“武汉造”岚图FREE汽车从武汉出发运往挪威,首批岚图汽车抵达挪威后将于11月交付用户,标志着汉产汽车出口迈上新台阶。

  从传统整车、零部件销售到新能源汽车推向海外市场,武汉汽车全产业链的“出海”,是近十年来武汉外贸量质齐升的缩影。

  记者9日从武汉商务部门获悉,过去十年,“不靠海、不沿边”的中国内陆城市武汉,进出口额长期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从1285亿元(人民币,下同)增至3359亿元,增长了1.6倍,占全省比重超过60%,外贸规模实现翻番。

  武汉市商务局局长余力军介绍,十年间,武汉外贸主体从1802家发展到3656家,累计与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往来。出口产品从“一炉钢”到“一束光”,从“钢筋铁骨”到“光芯屏端网”。同时,功能齐全、水铁空全面开放的口岸格局,立体化开放通道体系初步建成。

  2020年5月,霍尼韦尔新兴市场总部落户武汉,这是武汉疫后重振阶段设立的首家世界500强。余力军介绍,目前在武汉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309家,累计设立外资企业7578家,外资企业在产业提能、技术提升、管理提质和扩大就业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不仅如此,十年间,武汉对外合作不断纵深拓展。据统计,目前武汉在境外64个国家投资企业达339家,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项目94个。服务外包产业规模从不足5亿美元提升至43亿美元,服务贸易发展规模稳居中部第一。

  “十年前,汉口北还是一个传统的内贸市场,鲜有外商入境采购,到2021年底,汉口北出口总额已超过700亿元,年均增长45%。”汉口北进出口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建峰介绍,近年来,在市场采购贸易的带动下,汉口北在全国率先探索了“市场采购+跨境电商+外综服+海外仓”外贸新业态融合发展模式。

  截至目前,汉口北已有2000多家市场商户备案外贸出口,160多家出口企业入驻。2021年,中指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综合商贸市场排行榜TOP10,汉口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名列第二,仅次于中国义乌国际商贸城。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徐长生表示,武汉位于中国主要经济区的几何中心,是长江黄金水道和南北交通大通道的中心枢纽,得“中”独厚的区位及产业基础、人才资源、开放平台、科技创新优势明显,不仅能形成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超大规模市场,而且还能坚持内引外联、双向开放,形成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比较优势。(完)

【编辑:邵婉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