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彤宙:带动中国标准“出海”,推动传统业务绿色转型升级

分享到:

王彤宙:带动中国标准“出海”,推动传统业务绿色转型升级

2022年10月21日 1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共二十大·声音) 王彤宙:带动中国标准“出海”,推动传统业务绿色转型升级

  中新网北京10月21日电 题:王彤宙:带动中国标准“出海”,推动传统业务绿色转型升级

  中新网记者  夏宾

  世界排名前10跨海大桥,中国设计建设7座,世界排名前十港口,中国设计建设7座……“中国造”近年来在全球基建领域赞誉不断,更被中外网友冠上了“基建狂魔”的称号。

  中共二十大代表、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交集团”)董事长王彤宙近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中国“出海”的基建企业在全球范围内擦亮了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港、中国城的中国名片,让中国建造走向世界。

  作为最早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自上世纪50年代起,中交集团在海外发展已有70多年。王彤宙表示,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十年来,中交集团从传统施工总承包项目、EPC(设计—采购—施工)项目为主,向投资带动工程承包、规划设计引领、投建营一体化等高层次合作转变,并成功带动中国装备、中国技术、中国标准“走出去”,发挥了很好的示范效应。

  王彤宙表示,中交集团通过基础设施“硬联通”和民心相通“软联通”,以负责任的企业形象助力国家形象塑造。他举例说,疫情以来,建设了以佩列沙茨大桥为代表的“连心桥”,是中国企业首次中标欧盟基金项目,今年8月通车,被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称赞“实现了将克罗地亚南北领土连为一体的夙愿”。

  此外,还建设了以柬埔寨金港高速为代表的“致富路”,这是柬埔寨第一条高速公路,洪森首相通过社交平台向民众宣传金港高速,一天内获得超百万人次观看;建设以沙特吉赞经济城商业港为代表的“发展港”,前不久开港,极大改善沙特西南部地区长期无现代化港口的局面,为沙特石油经济转型以及实现“2030愿景”提供强大助力;建设以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为代表的“幸福城”,将为科伦坡再造一个全新的中央商务区,创造8.3万个就业岗位,被美国《福布斯》杂志评为“影响未来的五座新城”之一。

  中国基建也正在印上“绿色”标签。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王彤宙提出,中交集团坚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投身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产业类别涵盖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生态环境产业、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服务产业共6大类、19小类,坚定成为绿色发展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一方面推动传统业务绿色转型升级。王彤宙称,中交集团紧紧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创新绿色低碳新技术、新模式,制定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规划和行动方案,累计主编或参编行业绿色低碳标准规范18部,成为绿色交通领域标准制定的重要主导者。推动绿色低碳零碳基础设施建设,在大交通、大城市领域逐步实现规划、设计、施工、运维全过程绿色化,累计开展绿色项目数百项,核心产业绿色低碳升维转型持续推进,助力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另一方面加快新兴绿色低碳业务发展。王彤宙说,中交集团深入布局绿色低碳环保新兴产业,在流域综合治理、河湖生态系统修复、土壤环境修复、城镇污水处理、垃圾治理、海上风电、光伏发电等新领域取得突破,实施了多个流域治理综合开发项目、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建设和生态环境治理、东海大桥海上风电项目等,绿色产业合同额、营业额、利润总额的年平均增长率再创新高,率先走出一条建筑领域节能降碳发展的新路子。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展望未来,王彤宙表示,中交集团将在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当先锋作表率,主动服务和支持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科技型、管理型、质量型世界一流企业;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聚焦重点项目、重要区域、重大市场,推进大型国际合作项目;围绕大城市、大交通产业方向,从“延链、补链、强链、建链”四个方面为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创造更多空间。拓展“新基建”在海外布局,积极推动港口、公路、桥梁、机场等基础设施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为公司发展注入新动能,为驻在国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美好生活作出更大贡献。(完)

【编辑:宋宇晟】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