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公布54部门单位08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全文)(6)——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审计署公布54部门单位08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全文)(6)
2009年09月02日 0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科学技术部2008年度

  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08年12月至2009年3月,审计署对科学技术部(以下简称科技部)2008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并抽审了5个所属单位。

  一、基本情况

  科技部为中央财政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由部本级和17个二级预算单位及项目执行单位的预算组成。

  审计结果表明,科技部2008年度预算收支基本符合国家有关预算和财经法规的规定,会计处理基本符合会计法、相关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的规定,能够认真做好本部门预算编报的组织工作,进一步加强了预算和财务管理工作,建立健全了有关制度,认真整改以前年度审计发现的问题。但审计也发现了一些需要加以纠正和改进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科技专项经费17.05亿元预算未细化。

  2008年,科技部有10个专项经费共计17.05亿元在编制预算时未细化。

  (二)以前年度结余资金6.81亿元未纳入预算。

  2008年,科技部以前年度财政拨款净结余资金6.81亿元未纳入预算安排使用,其中:基本支出结余3552.74万元,项目支出结余6.45亿元。

  (三)科技专项预算2.48亿元未及时批复。

  2008年,科技部归口管理的4个科技专项经费预算有2.48亿元至年底还未批复给有关单位。

  (四)动用结余资金未纳入预算1.52亿元。

  2008年,科技部动用以前年度部分项目结余资金1.52亿元,用于高技术研究计划等项目,未编入部门预算。

  (五)以前年度项目预算200万元至今未执行。

  2005年,科技部向财政部申请预算100万元拟召开“第四次全国科普工作会议”,但会议至今仍未召开;2006年11月,科技部在我国未正式取得第四代核能系统国际论坛(GIF)会员国资格的情况下,向财政部申报2007年度会员会费预算100万元,实际未交纳。上述200万元至今仍结存。

  (六)办公楼维修工程超概算527.49万元。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2005年核定科技部办公楼及院落综合维修改造工程总投资为5527万元,但该工程实际投资决算额为6054.49万元,超概算527.49万元。2007年,科技部上报申请追加预算,至今未得到批复。

  (七)所属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扩大科技经费使用范围支出663.23万元。

  2008年,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在科技计划管理费中超范围列支办公用房租金398.65万元;在公用经费中开支人员经费264.58万元。

  (八)所属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虚列科技计划管理费支出34万元。

  2008年,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在科技计划管理费中列支出国考察费34万元,但该出访未成行。

  (九)所属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49.79万元预算未执行。

  2008年2月,科技部安排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专项经费60万元,后因调整计划部分终止,项目结余资金49.79万元。

  (十)所属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以前年度项目结余资金1439.41万元未纳入预算。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以前年度项目结余资金1439.41万元,未纳入2008年预算安排使用。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审计署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部分科技专项预算未细化的问题,要求严格细化预算;对以前年度结余资金未纳入年初预算的问题,要求在下一年度预算中统筹安排使用;对科技专项预算未及时批复的问题,要求按规定及时批复预算;对动用结余资金未纳入预算的问题,要求严格依法编制预算;对以前年度项目预算至今未执行的问题,要求收回资金,在下一年度预算中统筹安排使用;对办公楼维修工程超概算的问题,要求补办有关审批手续;对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扩大科技经费使用范围的问题,要求归还原资金渠道;对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虚列科技计划管理费的问题,要求收回资金归还原渠道;对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预算未执行的问题,要求收回结余资金,在下一年度预算中安排使用;对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项目结余资金未纳入预算的问题,要求责成该研究所在下一年度预算中安排使用。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建议:科技部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预算管理,细化部门预算,严格执行预算;加强科技专项资金和科研课题管理,并健全规章制度;清理资金结余,按规定统筹安排使用。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科技部在审计前开展了自查,并纠正了自查发现的问题。对这次审计发现的问题,科技部高度重视,多次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要求各单位改进落实。对部分科技专项预算未细化的问题,将在以后年度逐步细化;对以前年度结余资金未纳入预算的问题,将在下一年度预算中统筹安排使用;对部分科技专项预算未及时批复的问题,将严格按规定及时批复;对于动用结余资金未纳入预算的问题,将在以后年度严格编制预算;对以前年度项目预算至今未执行的问题,科技部现正在收回上述资金;对办公楼维修工程超概算的问题,正按要求补办有关审批手续;对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扩大科技经费使用范围的问题,正按规定收回资金并调整相关账务;对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虚列科技计划管理费的问题,已责成该研究所收回资金并调整相关账务;对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预算未执行的问题,正按有关规定收回资金;对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项目结余资金未纳入预算的问题,已责成该所将结余资金在下一年度预算中安排使用。

  此外,对审计发现的少数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审计署另行出具了审计建议函,科技部已进行了整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