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公布54部门单位08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全文)(1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审计署公布54部门单位08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全文)(12)
2009年09月02日 0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土资源部2008年度

  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08年12月至2009年3月,审计署对国土资源部2008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并抽审了8个所属单位。

  一、基本情况

  国土资源部为中央财政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由部本级和68个二级预算单位的预算组成。

  审计结果表明,国土资源部2008年度预算收支基本符合国家有关预算和财经法规的规定,会计处理基本符合会计法、相关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的规定,能够认真做好本部门预算编报的组织工作,进一步加强了预算和财务管理工作,完善了内部控制制度,认真整改以前年度审计发现的问题。但审计也发现了一些需要加以纠正和改进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在组织培训时违规收费116.58万元。

  2007年,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国土资源部,以下简称调查办)在财政预算已安排培训经费的情况下,仍向参加培训的学员收取116.58万元,用于培训班支出36.61万元,结余79.97万元。

  (二)2个所属单位虚报冒领财政资金861.65万元,向相关公司转移资金203.92万元。

  1.2006年7月,所属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以下简称广海局)编报2007年预算时,虚报在职职工人数30人,相应多得财政资金59.10万元。

  2.2005年和2007年,所属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下属北京联合地源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在地质技术装备采购过程中通过虚报价格等方式,共计骗取专项资金802.55万元。

  3.2008年5月,北京联合地源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与相关公司串通,编造虚假的软件技术转让合同及有关付款协议书,以技术转让费名义向相关公司转移资金203.92万元。

  (三)广海局从零余额账户套取财政资金773.05万元。

  2005年12月至2006年1月,广海局在未签订任何合同的情况下,通过相关公司以支付设备款名义从零余额账户套取财政专项资金773.05万元。

  (四)广海局自行扩大专项经费使用范围支出4114.39万元

  2006至2008年,广海局在财政专项中列支离退休人员经费共计4114.39万元,其中2008年1304.04万元。

  (五)2个所属单位私存私放资金6588.82万元,虚列支出1090万元。

  1.2001年以来,广海局及其所属企业通过转移收入,虚列支出等方式套取资金共计6144.33万元私存私放(其中财政资金2112.15万元),用于违规发放津补贴、效益工资等支出623.56万元,造成直接损失358.09万元。审计指出该问题后,广海局及其所属企业已将私存私放资金的余额5369.22万元转回账内。

  2.2006年12月以来,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以下简称青岛所)所属青岛海洋地质工程勘察院(以下简称海勘院),用490万元虚假发票在国家专项中虚列支出,并将其中的150万元资金通过相关公司转出并私存私放,其余340万元挂往来账。2007年5月,海勘院以采购油料的名义在财政专项中虚列支出600万元,截至审计时尚有294.49万元存放于相关公司。

  (六)2个所属单位账外资产3433.96万元。

  2007至2008年,广海局、青岛所超出实际需求量采购柴油,分别形成账外库存4247吨和589吨,金额合计为3433.96万元。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审计署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在组织培训时违规收费的问题,要求将收费余额上缴中央财政;对虚报冒领财政资金的问题,要求责成相关单位纠正;对广海局从零余额账户套取财政资金的问题,要求收回国土资源部,重新安排预算并报财政部批准后执行;对广海局自行扩大专项经费使用范围支出的问题,要求归还原资金渠道;对所属单位私存私放资金和虚列支出的问题,要求将私存私放的财政资金收回上缴中央财政,调整相关会计账目;对两个所属单位账外资产的问题,要求加强支出和资产管理。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建议:国土资源部应加强对所属单位的日常监督管理,对管理混乱的单位采取切实措施进行整改;加大对事业单位办企业的清查力度,对事业单位与所属企业“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做法予以规范;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强化责任,明确纪律。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国土资源部在审计前开展了自查,并纠正了自查发现的问题。对这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国土资源部高度重视,要求有关单位认真整改纠正,加强管理。对在组织培训时违规收费的问题,国土资源部已将收费余额收回,待上缴中央财政;对虚报冒领财政资金的问题,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已停止所属北京联合地源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的经营活动,正组织对该公司进行审计和清算;对广海局从零余额账户套取财政资金的问题,广海局已把套取的财政资金退回零余额账户;对所属单位私存私放资金和虚列支出的问题,国土资源部已收回私存私放的资金,待上缴中央财政;对两个所属单位账外资产的问题,广海局和青岛所已对超量采购的柴油进行了核对确认,建立了资产明细账。审计发现的其他问题正在整改纠正中。

  此外,对审计发现的少数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审计署另行出具了审计建议函,国土资源部正在进行整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