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笑宇:强化中国与北欧企业相互学习促进合作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2日 1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2022中国—北欧经贸合作论坛暨世界500强对话湖北系列活动11月22日在武汉开幕。来自北欧及其他国家驻华使馆官员,世界500强企业高管,以及知名跨国公司,重点央企、民企、境内外商协会和投资机构负责人等与会。

  【解说】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张笑宇在致辞中表示,为了进一步助力湖北省经济发展,推动更多的跨国公司在湖北投资兴业,本次活动组织了14个行业领域的22家中外跨国公司的领导来湖北考察。

  【同期】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常务副会长 张笑宇

  北欧国家一向以“小国家、大企业”著称,国家经济高度外向,企业竞争力、创新能力和绿色发展方面较为领先。强化中国与北欧企业相互学习,促进合作,在我国对外开放中是一项重要工作。

  【解说】湖北是中欧友好交往的重要窗口,与欧洲国家缔结友好省州14对,友好城市37对,在商贸、科教、文旅等众多领域深化合作。同时,湖北是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搭建起与北欧国家经贸合作长效机制的省份,至今已成功组织三届中国—北欧经贸合作论坛。

  【解说】数据显示,2018至2021年,湖北与北欧五国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制造、大健康等万亿级产业产值达到97%,年均增速达到了25.4%。

  【同期】中国商务部欧洲司二级巡视员 黄岳峰

  近年来,中国与北欧国家经贸关系克服困难,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双方在贸易、投资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2021 年,中国与北欧国家贸易额达 633亿美元,与2018年首届中国-北欧经贸合作论坛举办时相比,增长近1.5倍。双方投资合作成效显著,亮点纷呈,双向直接投资规模超过277亿美元,与2018 年相比,涨幅超60亿美元。

  【解说】开幕式上24个项目签约,涉及光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精细化工等领域,总金额753亿元人民币。

  记者邹浩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