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麻鸡大产业 安徽符离集烧鸡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1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符离集烧鸡和德州扒鸡、道口烧鸡、沟帮子熏鸡并称“中国四大名鸡”,而符离集烧鸡传承至今已有2000余年的美食文化,更是被坊间津津乐道。

  【同期】安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符离集烧鸡制作技艺传承人 吴向东

  我们符离吃烧鸡,有手撕鸡的习惯,撕过烧鸡之后,在吃的过程当中,甚至吃好饭以后,手和自己的唇齿之间,过个十分钟、二十分钟,都能去品味到烧鸡的香味。

  【解说】“符离集”烧鸡因产自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符离镇而得名,因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而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符离集烧鸡造型优美,色香味俱全,经过现代烧鸡技艺的更新与迭代,也逐渐走出国门,闻名中外。

  【同期】安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符离集烧鸡制作技艺传承人 吴向东

  符离集烧鸡从工艺上有十五道工艺,它选用的鸡是在《中国家禽地方品种资源图谱》上有名,所记载的叫淮北平原麻鸡,或者说叫符离集麻鸡,这个独有的鸡种。这个鸡种的特点是,小型的蛋肉兼用型鸡,鸡肉纤维比较细腻,鸡皮皮下脂肪比较少,鸡尖脂肪比较丰富,这种鸡适合做烧和炖。

  【解说】据介绍,早在20世纪80年代,符离集烧鸡作坊如雨后春笋,遍地都是。如今,烧鸡产业链依托当地两家烧鸡龙头企业,已经形成了符离麻鸡育种、养殖、研发、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也带动了当地的就业与社会经济发展。

  【同期】安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符离集烧鸡制作技艺传承人 吴向东

  由全国工商联发起的“万企进万村”企业带动贫困户发展的活动当中,我们带动了一千多个贫困户,为贫困户的增收,做到了人均增收8000块钱(人民币)。

  【解说】吴向东作为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和企业家,在脱贫攻坚期间,带动1600多户群众发展麻鸡养殖。2022年10月,吴向东成为宿州市埇桥区灵寺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他希望利用民营企业的特色优势来助力乡村振兴。

  【同期】安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符离集烧鸡制作技艺传承人 吴向东

  因为刚刚去三个月,现在想法还不一定很成熟,大概有一些思考,因为那个村的特殊位置和它现在的一个现状,它靠近即将要建成的黄淮海(宿州)智慧物流园,那么我们将下一步利用它的现有资源,把荒山荒坡充分利用起来,把近郊旅游结合我们现在民宿的发展,把它打造成为一个旅游景点,结合它现有的像黄花洞一些文化的资源,给它充分的进行提档升级,把它自己文化的项目做好做精,来转变原先的传统农业的发展模式。

  刘鸿鹤 储玮玮 安徽宿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