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住房租赁条例》正式实施 城管排摸加大租赁市场管理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2日 22: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2月1日,《上海市住房租赁条例》正式实施,立法明确禁止“将住房用于群租”、房屋中介发布虚假信息,并加大对“二房东”的监管等。条例实施当天,金山区城管执法人员走访房屋中介、居民小区。在金山区山阳镇一家房产中介,执法人员现场核实房源信息真实性,要求房产中介杜绝发布虚假信息。

  【同期】城管执法人员

  一方面是产证信息,产证上的当事人,办理人的网上信息一定要核实,这是新政之后,(禁止)发布虚假房源信息是非常的重要。

  【同期】房屋中介门店店长 杨卫卫

  所有的从业人员都办理了这张(房地产)经纪人从业人员信息卡,而且上面也都有二维码,确保我们正规统一,每一套房源的照片视频等等,都是核对过的。已经租出去的或者已经出售的一些房源,我们会第一时间及时把它下架。

  【解说】据悉,节后租赁市场火,城管部门要求房产中介按照条例,30日之内需到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办理登记备案。此外,条例明确出租人、承租人应当遵守的行为规范,要求出租人不得强迫变更、解除住房租赁合同,不得提前收回租赁住房等。

  【解说】随后,城管执法人员来到山阳镇海悦居民区。该小区为动迁安置小区,拥有房屋1920套。为规范租房管理,目前小区严格制定7条准入规定,明确房屋租赁需满足人均使用面积不低于5平米等要求,禁止群租现象发生。针对已经出租的房屋,通过网格化管理,定期上门核对住房人员基础信息,排摸安全隐患。现场,城管执法人员责令小区居委加大对“二房东”的监管力度,个人以营利为目的转租房屋达到规定数量,从事住房租赁经营活动,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

  【同期】上海市金山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法规科科长 方叶平

  针对“二房东”的情况,梳理好之后,我们引导,正确的引导好,按照要求,办理相关的许可。

  【解说】记者了解到,该条例实施后,城管执法部门将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同时加大管理和执法的联动。针对群租现象,及时排摸,加大查处执法力度,及时督促整改。

  张践 林鹍鹏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宋宇晟】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