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谈ChatGPT:超出行业预期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9日 13: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智能聊天机器人ChatGPT走红全网引发民众热议,对此记者采访多位人工智能行业业内人士了解业内对ChatGPT的看法及其影响。

  【解说】ChatGPT全名为Chat 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其本质是基于GPT-3.5架构的一种大型语言模型,采访中业内人士均表示ChatGPT的走红,首先离不开其本身极高的质量。

  【同期】维智科技CTO刘泉

  实际上我认为对于 AI(人工智能)学界来说,我们大家普遍还是有一个共识,就是ChatGPT本身的一些底层的原理并没有显著的创新。那么本质上这类模型它是一个统计的语言模型,所以最核心的最本质的技术原理就是说去预测在一个文本序列或者说一个词语序列当中,下一个词语它出现的一个对应的概率的分布。实际上它们这种预训练的这个大模型,它的不管是训练的参数的量级,还是训练的样本的量级,实际上都非常的庞大,比我们传统认知当中的一个深度学习的模型要大出非常多的数量级。那以这个ChatGPT的训练样本为例,它基本上对应到了千亿级的词汇。

  【解说】业内人士表示,ChatGPT的“出圈”在一定程度上超出了业内预期,其研发难点并不在于技术,而是资金及硬件上的支持。

  【同期】达观数据CEO陈运文

  其实这条路的技术方向我们也都非常熟悉和了解,但是以前行业里面所有人都觉得这条路是一条非常崎岖艰难并且可能走不通的路。因为他们需要投入巨大的资金,巨大的算力,而且效果可能还不一定好。所以以前这条路是没有人愿意去走的。只有像OpenAI这个公司,在过去5年时间里面投入了巨大的力量,巨大的资金,巨大的投入。然后今天它突然很惊艳地发现这个路走通了,而且效果这么好,这个超出想象。

  【解说】业内人士分析,随着ChatGPT的出现,以搜索引擎为代表的企业将迎来巨大挑战。

  【同期】达观数据CEO陈运文

  今天OpenAI的这些技术其实是它帮你把海量的文档资料,海量的网页做了归纳做了分析,那么这个对于搜索引擎来说是致命的,为什么?因为搜索引擎它是靠点击来挣钱的,但如果未来有一套智能化的系统,它不需要你一个一个辛苦地点进去看了,那就没有点击了,那就对搜索引擎的商业模式来说是会有很大的影响。所以这个为什么是这件事情对谷歌或者百度这么重要。它们必须去抢占技术的制高点的一个原因,否则它的商业根基就会被动摇了。

  【解说】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以ChatGPT为代表的语言大模型不断成熟,除了会对人工智能业内研究带来重要影响,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行业或将迎来技术革新。但对于普通民众而言,则不必过分担心所谓的“人工智能取代人类”,目前已有大量人工智能技术在工商业领域应用,学习、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辅助个人工作则会是未来大势所趋。

  【同期】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特别研究员 严骏驰

  我觉得是一个很开放性的问题。以后大家可能都得或多或少接触或者了解这些AI(人工智能)的技术,起码会知道怎么去熟悉这个工具,让它能够服务于你日常的工作,就像计算机语言可能变成一门外语一样,大家都得掌握,甚至是比较深入地可以去应用。所以我觉得可能大家焦虑之外,可以主动去拥抱这些技术去学习一下,我觉得这个也是蛮好的。

  周孙榆 浦帆 谢梦圆 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