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作家能用金钱衡量吗?上榜作家称富豪榜未核实

2010年11月17日 09:27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插图/孟浩强

 

 

  日前,一份2010年中国作家富豪榜出炉,这份榜单盘点了2010年中国作家的版税收入,选出版税收入最高的25人,郑渊洁、郭敬明、韩寒、郎咸平、天下霸唱、南派三叔等都名列其中。此外还有一份“在中国最赚钱的外国作家富豪榜”,《哈利·波特》的作者JK罗琳名列首位。

  这份富豪榜是西部一家媒体所发,一开始就被人质疑炒作。实际上,一份富豪榜是否权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作家富豪历来受人关注,也颇多非议,包括福布斯的作家富豪榜同样如此。把作家和富豪两个词联系起来,以物质财富来衡量作家往往成为非议的理由。

  对此,著名文化学者、社科院哲学所研究员李河认为:“作家富豪榜,是商业社会中文化的一部分,它和传统的写作不同,带着商业时代的特征,一味地批评,很容易成为现代社会的古人。所以关键的问题是,看到商业写作的真相和问题,并且不要让商业写作替代传统写作。”

  写作发生了蜕变

  商业时代,一切都是商业标准来衡量,写作也逃不开这个范畴。李河说:“传统写作是不讲商业效益的,写作只和作者想要强烈表达的思想相关,和市场无关。写作者更多关注是不是能完整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而不关注它是不是能带来什么样的利益。所以传统作家中很多都是生前无名,身后成名的,因为他们是把自己定位在历史之中,他们的成就和名声也往往来自于历史。”

  商业时代,写作也发生了蜕变,李河说:“商业社会中的很多活动,包括文化活动,本身都是有商业指向的,写作者成了生产者,读者变成消费者,而且对消费者也有了细致的划分,这种市场划分根据消费者的不同而生产出不同的产品,以此来获得最大的利益。作家本身,则是一个符号,通过一系列商业操作,把这个符号变成利益,如果市场有变化还会及时地调整自己。”

  写作方式的变化来源于社会本身的变化,李河说:“这种商业化的写作可以叫做时尚写作,它和传统写作时并存的,单纯地说这种方式好还是不好,没什么意义。商业时代必然有商业行为,真正的问题是,找到他们之间的不同,以及并存的途径。”

  传统写作PK时尚写作

  作家富豪榜,其实是商业时代时尚写作的必然产物,它和传统写作有本质的不同。李河说:“两种写作在现代已经形成了明显的对比。”

  李河说:“首先,是表达的内容不同。传统写作,往往是和人性的塑造有关,直至人心,关注人类的精神世界。学术界把这个定义为文学的本性,这些作品也一代一代地教化着人心。教化这个词,在西方语境中,可以理解为塑性,也就是我们说的塑造人的精神世界。时尚写作不能说和人心无关,但是它更多的是满足人的欲望,因此,它往往能获得更多人的接受。其次,投入产出比不同。时尚写作追求的是商业利益,它的特点是投入少而产出多,投入越少、产出越多,效益就越高,就越成功,这就是时尚写作的生产方式。而传统写作不同,传统写作的生存体验成本投入很高,作者往往会在一部作品中投入自己全部的生存体验,所以最终的作品和精神相关的含金量就比较多。但是这种写作的产出很少,传统作者,往往一辈子写一本书,甚至还写不完,比如曹雪芹,批阅十载,最终仍旧没有写完一部《红楼梦》。过去人说书是作者皮肉上熬出来的,就是这个道理。其三,传播的方式不同,传统作品的传播,都是自然而然的,能够流传千古的,都是历史自然复制的结果。而时尚作品的传播则是人为的,是通过一系列营销方式达到传播的目的。”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