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作家能用金钱衡量吗?上榜作家称富豪榜未核实(2)

2010年11月17日 09:27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人格性越来越淡

  在作家富豪榜中,上榜的作家往往都是大名鼎鼎,但是这种大名却和传统作家的名声不同,时尚写作者的名声更多的则是一种商业符号。

  李河说:“商业社会中的时尚写作,作家的人格性其实是越来越淡了。我们现在看那些传统作家的名字,它是非常复杂的,是一个完整的、具有精神意义的人,每一个都是唯一的,而且是独特的,他有自己的家庭、社会背景,有脾气,有性格,有自己的信仰和思想。这样的作家,它是精神意义上的符号。时尚写作者也是符号,但这个符号却是商业性的,它是整个商业链条中的一环。”

  商业性写作之下的作者,为什么人格性越来越淡?李河说:“我们都知道,商业的成功,是以可复制性为标准,只有一次的一锤子买卖不能算成功,商业追求的是复制程度的最大化。时尚作家的创作,越来越倾向于团队创作,它要求的是能够创作利润的作品,至于这个作者,他是张三李四、他是真名是笔名,他的生平经历、思想变化等等,都不重要。这是和传统写作不同的,传统写作虽然针对的是整个人类群体的精神世界,契合人性,契合终极关怀的,但是它的创作却是很私人的。所以历史上的每一个传统作家,他都是独一无二的,是能够引起人的精神共鸣的。”

  作家能用金钱衡量吗?

  作家富豪榜,历来受人非议,不过李河认为,单纯的批评并不合适,他说:“可能有些人觉得,用钱来衡量作家好像不对,其实也没必要一味地批评,我们不应做现代社会的古人。”

  李河说:“文学的本质,无非三个,终极关怀,人性塑造,语言实验。不可否认,时尚写作制造了大量的垃圾,但是同样的,也未必就没有精品,没有能够流传的作品。恰恰相反,时尚写作因为它本身的特点,一直都在参与现代社会的塑造,包括迪斯尼、哈利波特等,它们一直都参与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比如有迪斯尼公园,有各种各样的塑像、景观等,已经渗入了城市、渗入了人们的生活,成为了现代社会的一部分。可以说,时尚写作天生就有和社会相溶的特性,我们叫做互文本性。而且,现在的时尚写作者中,也并非没有能够表达自己的思想、能够有终极关怀的作者和作品。”

  时尚写作和传统写作并非只有冲突,李河说:“理论上,两者是可以并行不悖的。但是现在,传统写作一退再退,逐渐被时尚写作所替代。怎么样避免时尚写作完全替代传统写作?我想这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传统写作者本身。我们都知道,传统写作者处境艰难,要让他们能够坚守下去,这需要社会制度、环境等多方面的改变,并不容易。另一方面,读者也不要完全把自己降格为消费者,这更需要从教育上着手。这两个方面的改变都将是艰难的工程,很难,但确实需要有人去做。”

  晨报记者 周怀宗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