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010文化“奇案”鉴证录:诸多疑云未消(图)(2)

2010年12月15日 0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案件名称;“曹操墓”疑云

  案发过程:

  2009年对外公布的一次考古发现,引发了外界前所未有的大讨论。人人都知道曹操,人人都想评“曹操墓”。七嘴八舌之间,即便是百余名专家学者的证明,也未能让质疑完全平息。

  关于曹操高陵的大讨论,使考古这一带有神秘色彩的学科被推到公众面前。诸多专家为了释疑,从不同角度讲解发掘细节,相当于进行了一次科普。即便如此,仍有一些民间人士发出质疑。最近的消息是,河南省文物局有关人士回应称,从曹操墓的发掘到认定,文物部门开展了系列的调查研究,资料收集,科学发掘,充分听取了专家意见等,其过程完全符合有关文物法规。

  此前,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谈到备受争议的河南安阳曹操高陵考古发掘时也表示,学术界有不同的声音,社会上有很多说法,这都很正常。但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考古工作者都要坚守文化理想和道德准则。

  各种关于曹操墓的讨论,2010年上半年密集地出现在媒体上。有评论称,此次大范围的讨论早已超出了考古和学术范畴。在信息需求量极大的当下,如何将专业性很高的考古发现,准确传递给公众,从而避免产生一些不必要的误解,也是考古界需要考虑的课题。

  结案报告:百余位专家学者力证曹操墓的真实性,文物部门亦给出肯定。来自民间的质疑之声虽然还未完全消失,但已与年初时不可同日而语。留下的疑问,或者仅仅是,还有哪位历史名人的墓葬,可以如三国枭雄一般,引发全民关注。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