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010文化“奇案”鉴证录:诸多疑云未消(图)(5)

2010年12月15日 0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争抢西门庆故里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案件名称:齐天大圣“寻亲记”

  案发过程:

    神话虚拟人物孙悟空也有“出生地”?在各地风起云涌的故里之争中,他还真有,而且不止一处。炎帝、老子、李白、诸葛亮、曹雪芹等历史名人,都成了各地发展为旅游经济而争抢的资源。年年都有争故里的,今年似乎更甚,连“西门庆”这种小说里的“淫贼”,都有地方政府抢着认领。

  表面是在开掘本地的文化底蕴,实际内里的目的,也是“赤裸裸”的。有人套用网络流行语:“哥争的不是真相,是名利”。

  争抢故里之风越刮越歪,引发了文物部门的关注。文化部部长蔡武表示,有的地方要争真人(故里)也好,还有争子虚乌有的小说人物,甚至还(有地方)争孙悟空的故乡,这样一种不正常的做法,把这个非常神圣重要的文化遗产的保护庸俗化了,丧失了文化的品位,这是不正确的,“我们下文件叫停”。

  不过,亦有评论忧心忡忡指出,文化部的“叫停令”已下发几个月了,但这种争抢之风似乎并未有减弱的意思,“叫停”或许会成为一纸空文。

  结案报告:

    蔡武表示,一些地方从不正确的政绩观出发,在市场负面作用的推动下,把文化保护搞得“走偏”,比如到处争故里,是一种对文化遗产保护的错误做法,文化部已经专门给各地发了文件叫停。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